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路政署回應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
**********************

  就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路政署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回應如下:

  港珠澳大橋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基建工程。在施工階段,不時遇到各種不同的困難及挑戰。就香港口岸工程,路政署、顧問工程師和承建商一直了解填海工程的挑戰,並已在設計及施工階段努力克服未能預見的困難和技術問題。

  為了盡量減低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我們首次把全無浚挖式填海設計(包括海堤)引進本港。按無浚挖式填海設計,香港口岸人工島下的現有鬆軟及可壓縮的淤泥層並沒有被挖走,淤泥在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厚度(約10米至30米不等)。填海範圍下的淤泥層以土地加固措施以穩定淤泥,和利用加高填土作為預壓荷載在填海土地上進行加固。在預壓荷載的情況下,淤泥在不同時間被壓縮或固結,以致施工期間填海地有移動的情況。其實,在採用無浚挖式的大型主填海區中,類似的填海地移動是普遍的,香港口岸亦不例外。從二○一四年開展預壓荷載施工階段起,香港口岸人工島填海地上錄得不同程度的移動,最多達至約6至7米(並非如一份報道所指移動20米)。

  路政署和顧問工程師會繼續密切監察填海工程的情況,採取所需措施,及嚴謹地監督承建商,確保填海工程安全地進行及完成穩定的填海土地,以確保香港口岸的結構安全。同時,我們亦努力協調各上蓋及相關工程計劃,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對有關工程計劃的進度造成影響。

  我們已批出7份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工程合約,所有工程均正在持續進行中。按照計劃,填海土地是會分階段完成並交付上蓋工程的承建商。當中,旅檢大樓的樁柱已大部分完成,並符合要求。

  考慮到種種困難及挑戰,我們已在二○一五年初向立法會報告香港口岸工程應未能趕及於二○一六年年底完工。路政署仍在全面評估具體的預計完工日期。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克服遇到的各種挑戰及困難,盡快完成工程。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