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間巴士公司獲批予新專營權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二日)決定向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嶼巴)批予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新專營權會在現有專營權屆滿時生效。

  城巴(專營權一)新專營權的有效期為二○一六年六月一日至二○二六年六月一日,嶼巴新專營權的有效期則為二○一七年三月一日至二○二七年三月一日。城巴(專營權一)主要營運香港島及過海巴士路線,嶼巴則主要服務大嶼山及深圳灣口岸。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香港法例第230章)及既定做法,現有專營公司如證明有能力繼續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並願意進一步投資於專營巴士的營運,將獲批予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

  發言人指出,兩間專營公司在其現有專營權自二○○六及二○○七年生效以來,一直為乘客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事實上,兩間專營公司自二○○八年以來不曾加價。城巴(專營權一)和嶼巴亦承諾會投入資金,在二○一五至二○一九年期間將分別更換旗下車隊約28%和71%的巴士。

  發言人說:「政府在對上一次於二○一二年批出巴士專營權。當時是向另外三間專營公司(即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批予專營權。當時的新專營權已就提升服務質素、提供乘客資訊、改善環境及加強政府的規管這幾方面新增了條件和承諾。城巴(專營權一)和嶼巴首先會在新專營權採納相同的條件和承諾。這些條件和承諾包括在採購新巴士時採用無障礙及便利長者和殘疾人士的設計、盡量購置以廢氣排放而言最為環保的巴士,以及加強在財務和會計安排的規管等。同時,兩間專營公司亦會因應市民在公眾參與過程中表達的意見,在新專營權下進一步提供實時巴士到站資訊、推出更多票價優惠,並接受加強規管巴士服務的新條件。」

  「在新專營權開展後,兩間專營公司將會引入實時巴士到站資訊系統,讓乘客可透過流動平台(包括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查閱巴士由總站開出的時間和抵達各中途站的預計時間。兩間專營公司亦會分階段在其巴士站安裝共約100個顯示到站資訊的電子顯示屏。」

  在票價優惠方面,城巴(專營權一)及嶼巴現時共提供186項優惠。在新專營權下,城巴(專營權一)將增加31項巴士轉乘計劃,共涉及59條巴士路線,受惠乘客每程可節省1元2角至8元8角不等。嶼巴亦會推出新優惠,為經常乘搭南大嶼山10條主要巴士路線的乘客提供免費車票,例如在同一月份乘搭同一路線30程可獲一張免費車票。

  發言人補充,新專營權亦會進一步加強對巴士服務的規管,規定兩間專營公司須就較大型的採購項目進行公開招標,以增加透明度。兩間專營公司亦須就回應乘客投訴及建議擬訂服務承諾,並適時公布表現。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批出新專營權予兩間巴士公司的建議時,考慮了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載於附件)。相關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亦已上載至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www.thb.gov.hk)。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