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慈善粵曲折子戲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二十二日)出席宏施慈善基金慈善粵曲折子戲晚會的致辭全文:

梁愛詩榮譽會長(宏施慈善基金榮譽會長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羅樂風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會主席)、羅林盈主席(大會主席)、羅嘉穗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暨常務委員會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支持宏施慈善基金的善長、友好:

  我非常高興參與這個慈善粵曲晚會,向「關心弱小、慈善為懷」的宏施慈善基金致敬,並向各位善長表達謝意。

  由羅陳楚思女士的後人創立的宏施慈善基金,透過助人自助的方式,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全面的社會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是商界促進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基金以發揚羅陳楚思女士生前的信念為目標,充分彰顯孝道和關愛的精神。

  宏施慈善基金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例如推行由民政事務總署贊助的「社區新鮮人」鄰里支援計劃,以建立觀塘區內新來港人士社區鄰里互助網絡。

  此外,早於二○○三年十二月,當基金位於坪石h的首個社會服務處開幕時,其深入社區、立足基層的特點已清晰確立。之後,基金亦成立了深水鶞懋|服務處,並開展包括語文、電腦、生活適應等課程,及提供家庭、兒童、青少年服務。時至今日,基金更透過服務處,於地區建立了幼童軍組、幼稚園家長組、親子義工組、婦女合唱團等網絡,大大加強了社區凝聚力。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以民為本的社會。本財政年度的經常性開支接近六成用於教育、福利和醫療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之上。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凡此種種,均印證了我們對廣大市民福祉的重視。

  正如社會上其他組群一樣,新來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他們同時是補充本地勞動力的重要來源,進一步釋放新來港人士──特別是新來港婦女的潛在勞動力,是當前人口政策的重要關節點。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務的設計中,也包含關顧新來港人士的元素。以勞工及福利局的工作為例,我們採取了多管齊下的方式,務求在培訓、就業、社福服務,以及社福支援方面,盡可能為新來港人士提供所需要的協助,並給予空間和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

  此外,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於明年第二季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當中由於不設居港年期要求,新來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貼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請。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

  當然,要幫助新來港人士於學習、工作,以至生活上全面融入社會,我們必須要結合民商官三大力量,共同推動,才能產生最強大的協同效應。

  最後,我祝願大家有個難忘的粵曲晚會,並祝宏施慈善基金繼往開來,讓更多新來港人士感受到家在香港的溫暖。多謝。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