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漁護署鼓勵遠足人士帶走垃圾(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九月二十日)展開以「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為主題的公眾教育活動,鼓勵郊野公園的遠足人士,把自己產生的垃圾帶走,身體力行,保護郊野環境及生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持活動啟動禮時說:「郊野公園是十分受市民歡迎的休閒好去處,每年有超過1,100萬人次到訪,而去年在郊野公園收集到的垃圾就有3,800公噸。」

  黃錦星指出,在郊野公園的丟棄物,例如紙巾、膠水樽、食物包裝、發泡膠容器等,容易被風吹到山坡、河谷、水塘、海岸等地方,難於清理;在郊野公園棲息的野生動物亦有機會把垃圾箱以至回收箱翻開,尋找食物。因此,丟棄物不單止影響郊野環境和景觀,亦影響野生動物的習性。

  黃錦星呼籲遠足人士,把自己產生的垃圾帶走,避免留在郊野公園。此外,源頭減廢亦十分重要,遠足前做好準備,帶備可再用的水樽、食物盒、毛巾等,盡量少用一次性的物品,大家一起惜物減廢,保護環境。

  為培養市民「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習慣,漁護署選定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和四條遠足徑,於本月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除在主要出入口位置外,護理區和路徑沿途不設垃圾箱。該四條遠足徑包括:馬鞍山郊遊徑、大欖涌郊遊徑、香港島龍脊和大嶼山鳳凰徑第三段。

  漁護署會多管齊下,推動「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同時確保郊野公園清潔。署方除了在試驗地點及主要路徑出入口掛上橫額和張貼海報,加強宣傳外,亦會派出自然大使,提醒遠足人士把垃圾帶離郊野公園才棄置,協助市民逐步適應「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同時,郊野公園護理員會加強巡邏和執法。署方會密切監察試驗地點的壎舠〞p,如有需要,會加強清理,並蒐集數據,以便日後檢討計劃的成效。

  公眾教育活動由漁護署聯同17個環保團體及遠足團體舉辦。漁護署會舉辦展覽和講座,以及透過郊野公園遊客中心的活動和訪校活動,向公眾和學生傳遞「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信息。支持團體及郊野公園義工亦會在未來數月組織多項垃圾收集活動,呼籲市民減少產生垃圾。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