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暨幼兒院一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擘郱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七日)表示,新一批二十間幼稚園的食水化驗工作已經完成,化驗結果顯示,四十四個食水樣本當中,有一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為每公升110微克,超過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下每公升水含鉛不多於10微克的暫定準則值;其餘四十三個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C幼稚園名單載於附件。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水務署前日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抽取了三個食水樣本,發現含鉛量超標的是其中一個取自熱水器水龍頭的食水樣本,而其餘兩個取自食水龍頭的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C

  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參考本地醫學界及外國壎芠梒揪漲傢鬗暰m和研究,界定較容易受鉛影響的組群為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由於醫院管理局的驗血容量有限制,故此,當局會集中資源為現正在受影響幼稚園就讀的學生及在該校工作而較容易受鉛影響的教職員即懷孕或授乳婦女抽血及安排檢測血鉛水平。

  據該幼兒學校表示,有關熱水器是新添置,本學年才開始使用,主要是供教職員使用,以及有需要時用作消毒碗碟之用,而非作為幼兒膳食烹調及飲水之用,因此無須為該校學童安排驗血。

  教育局已發信通知有關學校驗水結果,並要求學校知會家長和教職員,及按需要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確保食水安全及保障學童和教職員的健康。教育局會繼續與壎芵p及有關幼稚園保持緊密聯繫,提供適切支援。

  教育局會繼續為其他參與的幼稚園及由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安排驗水。小學及特殊學校的除鉛濾水器安裝及驗水工作已分別於九月十二日及九月十六日開始,首批兩間學校的驗水結果會於下周公布。預計所有幼稚園及有關中、小學的驗水工作可於三個月內完成。

  最新驗水結果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當有更多驗水結果時,網頁會作出更新。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