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發放夢想力!」夢想舞台2015總決賽頒獎典禮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剛剛有一間觀塘的幼兒學校發現有含鉛量超標的問題,可否交代更多詳情,包括含鉛量的情況以及有甚麼措施去跟進?

教育局局長:本星期一我們繼續全速為幼稚園進行驗水的工程,二十間幼稚園中有十九間的水辦都符合世尷獐郱ョC其中一間學校有三個水辦,是由專業人士抽取,兩個來自食用水龍頭,該兩個樣辦都是符合世尷獐郱ョC第三個是一個熱水煲的水辦,特別是用作教職員食用及用作清潔,這水龍頭有超標,而超標大約有十倍。兩個層面出現了,一個層面是深入研究特別是這個水龍頭超標的部分,發現他們其實於今年九月一日開始採用,包括拉水管都是九月一日開始。現時我們已即時通知壎芵p作深入研究。第二部分就是學校的層面,我們已立即出信予學校要求他們盡快通知家長,以及作出應變措施。我理解學校已即時停用了有關有問題、作清潔用的水龍頭,而我理解這個有問題的水龍頭並沒有提供予學童作飲用水。

記者:準確的讀數是幾多?

教育局局長:應該是110微克,相對來說大約超標十倍。

記者:既然水龍頭只供教職員使用,會否為幼稚園學生驗血?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及,有兩個食用水龍頭均很清晰地符合標準,我們已就事件報告壎芵p,等待專業評估。

記者:之前說若幼稚園檢驗到水含鉛量超標便進行驗血工作,現在這一間是未有決定還是怎麼樣?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剛才特別強調,食用水的部分並無這個風險。至於第三個水龍頭,據我們理解,它是用作洗滌用途,亦理解教職員會使用它,而教職員中並無懷孕或哺乳的母親,所以風險的部分不同。

記者:現時被驗出發展遲緩的小朋友若過了六歲,即已進入了融合教育的小學堙A教育局會否有額外資源予受鉛水影響的學生?

教育局局長:如果是六歲以下的學童,以幼稚園為例,若學童被發現血鉛超標,我們會即時與壎芵p聯絡,交予專業部門處理。同時,若真的出現驗血超標的情況,壎芵p轄下的綜合兒童發展評估中心亦會即時作出有關跟進。另一點是,在教育局的層面,我們已有既定程序,我們會即時啟動特別教育需要的支援措施及其他部門的合作。

記者:現時三個樣本有一個超標,會否要求該幼稚園檢驗所有水龍頭?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我們在知悉事件後即時通知壎芵p及有關的專業部門。他們會即時專業地作出跟進。

記者:該幼稚園會否換喉?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所有此類有關專業工程的部分需要交予專業部門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