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五年五月至七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五年五月至七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教育業及零售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建造業及運輸業。就業不足率方面,各行業亦變動不一。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五年五月至七月的3 797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3 808 500人,增加約10 7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31 900人上升至3 946 000人,增加約14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五年五月至七月的134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137 400人,增加約3 3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6 400人下跌至55 100人,減少約1 3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大致維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3%。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續見溫和增長。」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勞工市場前景在短期內會繼續取決於整體經濟表現。內外多項不利因素依然值得關注,包括環球經濟增長放緩、金融市場愈趨波動以及訪港旅遊業持續疲弱。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特別是低收入工人的就業情況。」

  張建宗說:「為促進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於本年五月至九月期間,為應屆中學畢業生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就業支援項目,亦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了一系列先導計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和更多元化的在職培訓機會。」

  為協助中年及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推行「中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僱主聘用年滿40歲的失業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僱主如透過計劃聘用參加者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計劃由本月(九月)起,已擴展至較受部分年長人士歡迎的兼職工作。

  勞工處會繼續舉辦大型招聘會,包括於十月七日及八日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辦的「開創新天地-中港企業招聘博覽會」,共有40個僱主參與該招聘活動,提供不同行業的空缺,包括在內地的工作機會。全港各區的十三個就業中心亦會不時舉辦小型招聘會。此外,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亦差不多每個工作天均會有飲食業及零售業僱主於中心內進行招聘,即場面見求職者。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五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