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午餐會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今晚美國會有議息結果,你如何看加息的機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晚我會睡覺,不會等(美國聯儲局的)宣布。現時市場都在估計,沒有人能預知結果,我亦不想參與這個估計的遊戲。從美國的客觀數字,即其經濟復蘇情況來看,可以說是有條件加息的。但加息何時進行,在九月還是遲一點才進行,這真的很難說。我認為如果根據美國一向的說法是視乎數據來決定加息,時間可能是差不多,但當然她會考慮市場反應等各方面的因素。再補充一句,推行QE(量化寬鬆)及低息已很多年,資本市場因為低息的環境構成許多資金氾濫,無論何時加息都會有影響,所以我認為要視乎其最後如何取得平衡。

記者:會否影響香港出現「走資」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如果美國加息,在其他市場「走資」的情況一定會發生,但我覺得就香港而言,未必需要太擔心「走資」的情況,因為其實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資金流入香港,香港相對其他市場而言不會特別令我們要過分擔心,當然我們會關注事情的發展。

記者:港匯會否繼續偏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港匯現時偏強有許多因素,包括人民幣的拆倉等,這要看整個市場的發展。

記者︰(有關對樓市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現時樓市的情況,受影響的因素,可能最主要是經濟方面的因素,大於息口因素。因為整個內地市場的經濟發展和香港本身的經濟環境,以及未來(樓宇單位)的供應,相對於息口來說,可能是更加重要的因素。

記者︰政府何時會推出調整樓市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現階段無法說,我們只能說注視樓市的發展。今日我們無法預測樓市發展,無論走向如何,政府也會密切留意,以完善風險管理。

記者︰近日樓市出現好多「撻訂」的情況,你會否覺得現時樓市屬「轉角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目前,我不會用這個形容詞,相信大家還是要留意剛才提及的因素,包括經濟、息口和供應。

記者︰(有關撤銷「雙辣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一定會注視市場的發展,暫時不會考慮。

記者︰有券商表示有關深港通的技術測試還未開始,今年推出深港通的機會是否不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深港通推出的時間,要視乎市場的整體情況,目前來說暫未有時間表,大家要等待有關方面的決定。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