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金發局發表報告建議強化香港作為金融機構交易記帳中心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九月十六日)發表題為「強化香港作為區域及國際金融機構營運中心的角色:交易記帳」的報告,提出多項建議,以提升香港作為區域及全球金融機構首選的交易記帳中心的地位,讓金融機構在香港為其金融產品訂立合約及承擔主要交付或支付責任,或替客戶或對手方開立並維持相關交易記帳戶口。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我們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主要的交易記帳中心,相信此舉能增加相關的經濟活動。更多的資產配置、更高的流動性和交易量,不但會為香港帶來可觀的財政收入,更有助金融服務業在業務營運、風險管理和合規等各方面創造更多職位,為香港帶來質量兼備的效益。」

  「交易記帳業務增加,亦可能使香港市場累積潛在風險。我們相信特區政府在制定有關政策時,會在深化香港金融市場發展與保持有力監管之間取得平衡。香港至少須鼓勵金融機構就與香港有聯繫或關連的交易,特別是與內地有關的交易,在香港記帳。」

  報告指出,香港一直以來積極實施和推動多項監管改革,務求監管標準與國際基準看齊。但由於各地市場監管標準仍未達到完全一致,或令金融機構可進行監管套戥,選擇在一些較為有利的地點進行交易記帳。

  推動香港作為首選的交易記帳中心有助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長遠發展,並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聲譽。報告提出多項「推力」因素(即可能促使金融機構選擇在新的司法管轄區建立全新交易記帳中心的外圍環球監管或宏觀經濟因素),以及「拉力」因素(即香港可採取的監管或宏觀經濟措施,以吸引金融機構在香港建立交易記帳中心)。報告特別關注的範疇是資本要求及監管架構,並認為就資本要求方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進行了大量工作,最近已就建議修改財政資源要求發出諮詢文件(註),業界應小心檢視有關的建議。

  報告全文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註:證監會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七日發表有關建議修改《證券及期貨(財政資源)規則》的諮詢文件。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