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由機場管理局主辦的「香港國際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你也提到三跑,就建設稅方面,現時有沒有初步定案?之前傳聞一百二十元就是短途的旅客出境稅,這個是不是一個理想的指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在今年年初機管局(機場管理局)提交給政府的融資方案中有提及希望引進機場建設稅(應為機場建設費),當時用一百八十元作為建議水平。但政府方面和行政會議都有關注,覺得這個水平偏高及希望機管局盡量透過向市場融資,即在債券、舉債方面可以做多些,令到加在乘客身上的機場建設稅(費)可以有所調整。我們知道機管局正進行不同的估算,看看可以怎樣去調整,正如上星期在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我亦向大家提到機管局是有一些想法,但仍需要就具體的水平、在不同的情境下可能會產生在財政上的影響要作很仔細的評估。他們亦要對整個融資的安排作很詳細的分析,所以我相信在適當時候機管局會向外介紹他們最新的想法。

記者:局長,今早田北辰引述馬時亨說高鐵可能不能夠「封頂」,又說必要時需考慮一八年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在工程上一再延誤和成本費用方面上升,政府是很關注的。我們在過去數個月亦很緊密地與港鐵公司商討有關問題。從政府立場,我們是希望高鐵(香港段)項目越早完成,對我們的社會、對我們經濟發展、對市民在跨境出行方面的便利,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在具體工程費用問題,路政署方面正進行對港鐵公司提出的修訂時間表和成本費用方面的審核,初步的審核已經完成,但路政署需要就一些具體的事項要求港鐵公司再作一些澄清和(提交)一些補充資料,這方面是需要少許時間。在完成所有的審核工作後,自然政府會向立法會和公眾匯報。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夠就高鐵(香港段)的修訂工期方面和所謂超支問題,希望可以對立法會有一個正式的交代,但要視乎我們與港鐵公司商討的進行情況。

記者:如果港鐵一方已經表明未必有能力可以「封頂」,可以怎麼辦?現時政府的目標是不是一八年通車,不會放棄這個目標?另外,建設稅有沒有下調空間,大約多少元,讓大家參考一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機場建設費方面,留待適當時候機管局會向大家交代。至於高鐵(香港段)項目,從政府立場,正如我剛才所說,已經一再延誤,所以我們不希望這個項目再有進一步延誤。現時港鐵公司在今年六月底提出的修訂時間表,即二○一八年第三季,當中包括所謂應急的時間,如果真的需要延誤的時候。但無論如何去到二○一八年第三季,這個我們覺得都是已經較原來計劃遲了很多,我們不希望見到再有進一步延誤。在具體無論關於施工修訂時間表,或工程費用方面,政府在過去都表示我們希望政府委託港鐵公司進行工程的委託費用,我們希望有「封頂」的安排。具體如何去做,我們和港鐵公司要作商討,我們亦進行了初步的意見交換。最終來說,如果真的(出現)超支的時候,怎樣處理呢?相關問題都是與港鐵公司正在商討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