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事宜和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信報「全速起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與前瞻」論壇後,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事宜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就亞視的股權轉讓,有否收到相關消息?就這件事是否能夠成事,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亞洲電視作為一個(免費)電視持牌人,其股權變動一定要事先得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批准才可以進行。上星期我與傳媒朋友見面時已提到這點,因此我不太明白上星期有論點表示未有批准前,可以進行(股權)轉讓。昨晚,我亦看到(亞視經理人)德勤的聲明,表示(亞視)股權轉讓未完成,但有關款項已支付。我很高興有這澄清,因所有(免費)電視服務持牌人本身的(股權)變動亦需要(通訊局)批准。如果在沒有任何電視服務牌照的情況下,當然就不需要獲得(通訊局)批准。因此,我很高興(德勤)昨晚就這事作出澄清。你剛才問有關是否成事的問題,我不會代表通訊局回應,因這屬於通訊事務管理局處理的範圍。首先,(通訊局)要因應這次申請的內容作出處理,我相信它會適當處理。

記者:所謂適當處理,你預計通訊局需要多少時間處理有關文件?其實仍欠缺甚麼程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對不起,因通訊局是一個獨立的規管機構,我不方便,亦不會代表它回答這問題,我相信它會盡快處理有關申請。任何申請當然要視乎遞交的資料是否充分、是否足夠,我相信會有一個互動的過程。

記者:處理的過程會否至明年四月一日?到時通訊局已沒有權力處理有關的股份轉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要視乎持牌人本身擁有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情況),如果沒有任何牌照,當然不需要申請批准。

記者:通訊局的初步立場是怎樣?它考慮批准與否時會否考慮亞視今次有「偷步」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晚德勤已發出聲明。我想重申一點,其實通訊局的對象是持牌人,所以我相信通訊局會因應持牌人提供的資料作出處理。至於你問及(亞視)有否「偷步」,我真的不能給予任何意見,因為我看不到相關資料,這些資料是向通訊局遞交,而非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遞交,有否所謂「偷步」,我相信通訊局會檢視和處理。

記者:你覺得亞視是否先斬後奏?公眾也希望四月一日前有結果,會否酌情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會講是否先斬後奏,(因為)資料根本不是向我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遞交,而是向通訊局遞交。我相信通訊局看完所有資料後,會先了解情況。而昨晚(亞視)經理人德勤方面已作出聲明。剛才我說過,其實通訊局需要處理的對象是持牌人。

記者:就八月份訪港旅客的數字,比七月份的升跌是多少?比上年的升跌又是多少?會不會覺得是受反水貨客活動而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手上只有七月份的數據,七月份整體旅客數字下跌了百分之八點四,而七月份(應為八月份)的初步數據顯示,下跌幅度跟七月份差不多,我現時手上還未有詳細數字,所以我未能回應。當然旅客的數字下降會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全球的經濟環境、股市的變動、匯率的變動和旅客本身的消費模式轉變,這些都會有影響。這些反水貨活動、比較激烈的行動,的確會影響某部分旅客,特別是內地旅客來香港的意欲。我呼籲大家,其實我們也想香港的旅遊業蓬勃健康地發展,大家同坐一條船,應該為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而努力。

記者:但七月和八月其實沒有甚麼反水貨客活動,其實你說反水貨客會影響一些旅客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旅客(數字)下跌是多個因素影響之下(所引致),剛才我說過一系列(的因素),我在此不再重覆。就算你說反水貨的活動,早前大家都看到,就算上兩星期都有發生。其實這些活動的影響不是即時見到,可能都會有時間上的影響,影響到他人(對香港)的印象,這些都會對旅客來香港的意欲方面有影響。我想,大家如果和內地的朋友溝通,也會聽到他們對這方面有顧慮,來香港會否不受歡迎呢?我想,每個做過旅客的(人),去到外地都希望有一個良好的旅遊環境讓大家進行旅遊活動。多謝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