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信報「全速起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與前瞻」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四日)在信報「全速起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與前瞻」論壇的致辭全文:

郭總編輯(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莫議員(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全速起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與前瞻」論壇。我要感謝信報舉辦這個論壇,造就機會讓大家聚首一堂,探討香港在電子商貿方面的發展。

  近年電子商貿發展一日千里,推動經濟發展及跨境貿易之餘,亦為市民日常購物帶來方便。就我本人為例,我經常在網上購物,過程非常方便快捷。事實上,香港的網上商店深受本地市民以至世界其他地區歡迎。PayPal在二○一三年七月公布一項調查結果,涉及六個地區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澳洲、中國內地及巴西的網上跨境購物情況,結果顯示該六個地區受訪人士經網上到外地市場購物的目的地中,香港排名第四。香港商戶可進一步透過各地的電子商貿平台,例如淘寶網、京東、亞馬遜、eBay,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貿發網小批量採購」平台等,推行網上業務,拓展國際市場。

  再看看數字,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結果,本地電子商貿銷售額由二○○八年的一千三百九十六億元大幅增加至二○一二年的二千八百四十七億元,短短四年間增幅已經超過一倍。為何有這樣的增長呢?因為香港擁有先進穩健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體制、便捷的電子支付服務,同時亦是國際物流樞紐,有助促進電子商貿蓬勃發展。

  在科技基建方面,根據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科技基礎設施方面,自二○一一年起已經連續五年名列全球首位。本港互聯網服務的最高連線速度平均為每秒九十二點六兆比特,位列全球第二。香港的流動電話普及率非常高,達百分之二百二十八點四。在電子商貿方面,科爾尼公司在今年四月公布「2015全球零售電子商務指數」,香港全球排名十二,亞洲排名第四。

  在法律體制方面,《電子交易條例》令電子紀錄及電子簽署跟紙張文件上的紀錄和簽署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便利電子商貿發展。《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個人的資料私隱,該條例亦適用於網絡環境,包括電子商貿平台。

  在物流支援方面,香港是國際物流樞紐,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為約七十家國際航運公司提供服務,將香港連接到全球約五百一十個目的地。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優秀的機場之一,每星期約有七千五百個航班往返全球約一百八十個目的地。香港位處中國的南大門,與內地之間的跨境基建連接甚廣,設有多模式聯運系統和提供二十四小時清關服務。我們優良的物流基礎設施,為電子商貿的發展提供有利的環境。

  政府一向致力鼓勵和促進各行各業把握電子商貿發展的大趨勢,拓展網上營商。我局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簡稱資科辦,在今年四月「2015國際IT匯」舉行期間,與阿里巴巴合辦「香港傑出網商大賽」,讓中小企展示傑出的電子商貿策略、營運方式及經驗。雙方並且舉辦了「國際電子商貿營商秘訣」論壇,與參加者分享電子商貿的營銷經驗。今年七月,資科辦亦與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共同在香港舉辦「2015粵港智慧城市及跨境電子商務交流會」,邀請兩地業界人士參與,就兩地發展智慧城市及跨境電子商貿分享和交流經驗,以及商討合作機遇。

  而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在今年五月亦成立了「電子商貿專家小組」,研究電子商貿在香港的發展潛力。專家小組成員來自電子商貿界別、本地企業、相關政府及公共機構,深入而全面地研究電子商貿在香港的發展潛力,從而就各方面的支援政策及措施提出具體建議。

  政府會繼續採取便利營商的措施,締造有利的環境,讓電子商貿得以蓬勃發展。電子商貿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一股主要動力。我鼓勵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把握好電子商貿所帶來的機遇。今天的論壇為大家提供一個交流心得的機會,讓業界共同探討本地電子商貿發展的前景和商機。

  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