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四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張學修會長、楊健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酒會。

  過去一年,國家在經濟和社會等方面繼續向前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國家進步,香港必然受惠。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是內地與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可以為國家的發展作出持續的貢獻。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為香港各行各業帶來眾多機遇,同時,國家不斷在政策上給予香港優惠,這是「一國」的優勢。香港也受惠於「兩制」和高度自治,在《基本法》第151條和152條下,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等領域和其他地方簽訂協議,也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因此香港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成員,亦有與外地簽署不同的協議,包括自由貿易協定,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以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促進香港和外地的商貿關係。再加上進出口企業一直積極從事商品貿易,凡此種種,令香港成為國際上享負盛名的貿易中心。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今年四月公布的貿易統計數字排名,在去年,二○一四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作為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進出口貿易近年保持穩定的增長。在二○一四年,香港全年商品貿易總額超過七萬八千億港元,較二○一三年上升3.6%,成績令人鼓舞。

  我們能夠成為世界級的貿易中心,有賴進出口界大小企業的努力。截至今年三月,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機構超過十萬間,就業人數約五十萬人,是本港僱用最多從業員的行業,足見進出口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

  二○一四年,香港與內地的商品貿易額佔香港的商品貿易總額超過一半。我鼓勵業界把握「一國」的優勢,積極開拓內地市場,例如善用特區政府推出的十億元「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支持進出口業的發展,致力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中小企。

  長遠來說,業界必須抓緊國家開展「一帶一路」策略帶來的機遇。在「一帶一路」提出的「五通」之中,「貿易暢通」佔有重要的地位。大家必須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為國家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成立六十一年以來,一直大力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並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對本港進出口業發展貢獻良多。中出在推動業界發展的同時,亦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更於去年成立「中出慈善基金會」,扶貧助學,回饋社會。

  在迎接六十六周年國慶的同時,我祝願國家繁榮富強,同時希望中出和業界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的進出口業全方位發展,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