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亞洲商貿論壇2015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亞洲商貿論壇2015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亞洲商貿論壇2015》,與各位商界翹楚探討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扮演的角色。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就「一帶一路」作了不少內部討論,並且在多個場合跟不同界別的朋友交流看法。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早前亦先後就「一帶一路」的各個方面分享了特區政府的初步想法。我希望利用今天的機會,聽聽大家的意見,作為我們制訂下一步工作的參考。

  我們身處於一個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目前,美國加息步伐未明、歐洲和日本經濟復蘇疲弱、中國又面臨經濟放緩壓力,每一項不明朗因素都左右環球經濟走勢,亦直接、間接地影響香港經濟不同方面的表現。當中,對市場悲觀的派別開始憂慮近年蓬勃的新興市場會否出現資金外流、貨幣貶值,以至資產價格大幅調整等情況。假如全球經濟發展失去動力,其他發達經濟體亦難以在這樣的氛圍中獨善其身。

  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濟體之間透過合作,尋求共同發展就變得十分重要。近年全球各個經濟體都致力尋求與周邊地區加強溝通聯繫,通過增進貿易、人文等各方面的交流,建立起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細小開放經濟體,當然一直積極參與其中。

  習近平主席在前年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這個統稱為「一帶一路」的倡議,建基於和平以及共同發展的理念,旨在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在政經人文領域的合作,實現「五通」,即在政策、設施、貿易、金融和民心五方面互聯互通,希望藉此克服各國之間現存的一些隔閡,把合作推展到更高層次。

  從地理布局上看,「一帶一路」初看起來是多條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但是,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一帶一路」不但跨越邊疆,更突破政治及文化的分歧和限制,是一套以開放的態度推動全球經濟體之間優勢互補的重要策略。從各國積極參與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一帶一路」的潛力已經可見一斑。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既有「一帶一路」沿線的歐亞地區的發展中國家,也有歐洲及大洋洲的發達經濟體。它們都密切注視「一帶一路」能否為經濟發展開拓新方向及創造新動力。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同時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更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所帶來的雙重優勢。中央政府在今年三月底發出關於「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當中特別提到要發揮香港特區的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國家對外貿易的南大門。在「一帶一路」的沿線經濟體中,香港與內地、歐洲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頻繁。目前,東盟十國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與香港之間的貨物貿易總額僅次於中國內地。我們正積極與東盟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期望在明年能夠達成協議,使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能以較佳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讓港商早日受惠,並協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內的東盟商貿中心。

  香港本身是世界知名的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商貿服務多元化,當中會議展覽服務、採購服務、商業配對服務等,都十分蓬勃,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促進平台。

  香港亦是亞洲主要的航空和航運樞紐,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先進可靠的物流網絡,能夠為「一帶一路」沿線的企業,提供全球供應鏈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務。

  此外,「一帶一路」的發展將會增加各個新興市場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香港在多個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工程、管理等,都擁有頂尖的人才以及完善的制度。香港企業絕對有能力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顧問服務、參與營運管理,把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項目管理和支援基地。

  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化大都會,人口當中外國居民比例高,旅遊硬件和軟件設施成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在旅遊景點方面,香港與澳門、珠三角城市等周邊地區可謂各有特色,有潛力合作發展一程多站的郵輪旅遊。香港亦將與國家其他港口合作,擴大亞洲郵輪旅遊的市場以及區內的航線發展,推動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民心相通。

  除了傳統支柱產業,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也會帶動香港的新興優勢產業蓬勃發展。香港在培訓人才、產品檢測認證服務等方面,都在區內具有領先地位,可以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高質素的服務。此外,香港的創意產業,包括電影和文化等,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注視和歡迎,相信「一帶一路」的倡議亦能夠為我們充滿潛質的本地創意產業打開一道通往新興市場的大門。

  「一帶一路」順應區域合作的大趨勢,把全球的目光聚焦到充滿商機的新興市場。特區政府將積極擔任引領角色,推動香港與沿線國家之間政府與政府層面的溝通及合作,促進貿易和保障投資。

  香港的競爭力一直建基於我們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場制度。我們必須繼續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公平和高效的營商平台,秉持一視同仁、重視法律和程序規範等基本原則,按市場規律考慮資源配置、追求合理回報和制訂風險管理措施,追求各經濟體之間長期的合作關係,確保發展項目在商業和環境上,都具有可持續性。這樣才能夠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持續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一帶一路」不只是一個全球熱烈討論的話題,更是環球經濟發展的一股新動力。特區政府、工商金融專業界別以至整個社會,都應該把未來的發展放眼於「一帶一路」市場上,善用香港的種種優勢,包括世界先進水平的基礎建設、高質素的服務業、穩健的金融體系和蓬勃的金融市場、開放流通的資訊和資金,以及簡單的稅制和低稅率等,與來自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企業聯繫起來,攜手在「一帶一路」中發掘更多機會。

  最後,我祝願亞洲商貿論壇2015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