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港鐵競步賽2015」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高鐵超支的部分,有沒有開始與港鐵談誰負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於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超支的問題,大家知道今年六月三十日港鐵公司提交了成本估算及工期時間表的最新修訂。成本估算方面為850億(元)(應為853億元),即較現時多出203億(元)左右。正如我們先前所說,路政署署長及其委聘的監核顧問(監察及核證顧問)都有對港鐵公司提交的資料作一個詳盡的估算和審核。我所了解,審核已完成初步階段。路政署署長亦就若干事項要求港鐵公司作一些澄清和提交補充資料。當完成所有相關的審核工作後,政府會向公眾和立法會匯報。

記者:大概何時?有沒有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知道公眾、大家都關注,所以我們會盡量盡快完成程序。但正如我先前所說,政府會用一個非常嚴謹和深入的態度審核港鐵公司提交的資料。與此同時亦知道公眾關注超支的問題如何處理,港鐵公司和政府已就相關問題開展了一些意見交流,我們希望在完成對所有相關題目的商討後,會適時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

記者:政府會否希望超支的部分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現時超支的情況和工期的延誤,政府的立場正如我在六月三十日所說,第一,我們很關注現時工程的持續延誤,所以我們正敦促港鐵公司抓緊工程。我們亦對超支一再擴大表示非常關注,所以我們希望政府委託港鐵公司的費用,政府的立場是希望能夠安排到有封頂的做法。對於責任的問題,我們一直都說,我們會很嚴謹地檢視整個工程的過程中,究竟港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有沒有盡它所有應盡的責任,抓好工程的進度和開支。我們會按照委託協議和其他相關的法律責任角度去跟進這個事項。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