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5-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可否先談學校驗水的最新情況?

教育局局長:919間幼稚園表示需要安排驗水,今天和明天已經開始。因為要與學校安排和派出專業人員抽水辦和驗水,所以希望下星期初可以將有關結果公布。我們盡量以透明、即時公布的方式,驗水完成後將結果上載到教育局網頁,讓大家可以即時看到。至於安裝濾水器方面,我們都會在稍後時間開始。另外提一提,有68間學校,包括小學、中學和幾間特殊學校,我們會在本星期末開始,幫學校安裝濾水器;至於其他團購的部分,在團購過程完成後的五個工作天內會送到學校(幼稚園)讓他們安裝。

記者:你提到下星期公布結果,是919間幼稚園的結果還是分批公布?

教育局局長:我們希望在三個月內能夠幫919間幼稚園驗水,所以工作要盡快展開,這一、兩天就會開始,然後幾間、幾間的進行,慢慢將容量增加,知道大家關心這件事,所以開始時小量學校驗水後,我們希望盡快公布結果,所以我建議下星期初將幾間已驗水學校的結果公布。

記者:哪幾間學校已經驗水?

教育局局長:因為今天才剛開始,首先我們會接觸學校,安排時間後才開展,現時我未能告訴大家是哪一間學校,要工作人員與他們接觸、安排時間後就可以開始。

記者:即是今天未抽水辦?

教育局局長:未(驗水),今天剛開始(抽水辦)。

記者:調查指有80多間學校都自行驗水,但自行驗水的收費比較昂貴,局方有否考慮過承擔這筆款項?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的68間學校,我們會即時幫他們安排,至於其他學校,包括小學和中學,我們要看容量、控制、空間如何處理,如果個別學校進行了而有費用上的問題,我們一些經常津貼項目都有提供這方面,他們可以用這項目支付,亦可以用學校個別的盈餘支付,這個都可以。

記者:今早11歲男童墮樓案,局方有甚麼跟進?近來接連有很多學生自殺的案件,局方會否在輔導方面提供援助?

教育局局長:今天聽到消息後,我感到十分難過。觀塘有一名中一學生墮樓,觀塘區分區同事已即時前往學校,協助學校,並作出支援。我了解學校的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亦即時提供有關支援。我特別在此強調,明白剛剛開學,同學受的壓力可能比較大。我希望同學遇到什麼事,可以與家人及老師商量。生命誠可貴,希望大家有商有量,解決的方案總比問題多,希望能幫助他們。

記者:……最快什麼時候抽水辦?第一批有多少間學校?

教育局局長:由少數開始。我剛提過程序,在開始時,專業人員會與學校聯絡並約時間,到達學校後會檢視不同水喉的位置,作出專業評估,然後抽水辦,抽水辦後便能檢驗,當中有幾個程序。我現在未能回答有多少間學校,我們能即時回應及安排。

記者:如果跟隨公屋的驗水安排,會否安排換喉和提供飲用水?

教育局局長:如果為幼稚園安排的驗水過程中,發現有鉛含量超標的情況,我們會即時聯絡學校,並與其他專業部門商量,作出支援。

記者:(首批驗水學校數目)

教育局局長:你們剛才問多少間,我們剛剛開始聯絡學校,相信這幾天可能會接觸約12間學校,由專業人員安排,稍後我們會增加容量。

記者:是否一星期大約為12間學校驗水?

教育局局長:是這一、兩天的數目。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