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出席「香港--青島航運服務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今日(九月十日)上午在青島舉行的「香港--青島航運服務研討會」上致辭全文:

尊敬的(青島市)商務局葉敏副局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主持「香港--青島航運服務研討會」的開幕儀式,也非常感謝各位嘉賓支持和參與這次研討會。

  青島與香港是重要的經貿夥伴。香港是青島的主要出口市場及最大外資來源地。去年,青島出口至香港的貨物總值達14.4億美元,比二○一三年上升25.7%。青島市在去年簽訂的直接投資合同項目中,由香港投資的項目共134個,佔全市外商直接投資總額超過四成。

  在航運業方面,根據去年的數據,每周經香港到青島的班輪航次平均為14班,全年處理超過23萬標準箱的貨物;空運方面,每周平均約有23航次來往兩地,全年總共處理6500 公噸空運貨物。可見青島與香港的經貿往來是非常緊密的。我們期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讓大家聚首一堂,互相交流,為兩地的業界締造更多商機。

  我在香港的時候有人問我,當前世界經濟面對很多問題,特別在歐美國家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就航運業而言,船隊運載力出現過剩,運價不斷下降,集裝箱班輪航線減縮,在這樣的環境下,是否舉辦航運研討會的適當時機?我的答案是清晰、肯定的。我們應該放眼大局、放眼將來,不應該被短期的經濟影響而忽略了長遠。國際貿易涉及的貨運百分之八十是依靠船運,今天如是,在可見的將來也如是,無論航空業或者陸路運輸怎麼樣發展,船運業仍會是支持國際經貿的重要支柱,是不可替補的,所以,航運業的前景還是看好的。

  目前全球經濟發展重心向東移,我國以及亞洲區成為了帶動經濟的主要動力。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預測,我國今年經濟增長為6.8%,亞洲新興體系是6.6%,全球平均增長3.3%,內地及區內的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香港和青島作為國家沿海的重要城市,在港口、航運和物流各方面發展迅速,將繼續受惠於區內經濟活動而增長。雖然,內地今年的進出口出現負增長,但是,我們不要單看經濟增長率的短期波動。無論如何,從實際數字出發,國家還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而國家多個港口每年處理的集裝箱數量,還是以千萬計,具體數目相對於其他地方,仍是相當厲害。

  香港的航運業發展歷史悠久。截至去年十二月,香港船東管理或擁有超過2 100艘船舶,總載重噸位佔全球商船約百分之八。香港同時擁有獨特的優勢,包括一直沿用的普通法和獨立而公正的司法制度、簡單的稅制、低稅率、體制健全的金融系統、自由流通的資金和資訊、以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香港也匯聚了超過七百家與航運業相關的公司,構成一個多元化的航運業群,所提供的服務涵蓋船舶擁有和管理、船務代理和經紀、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法律及仲裁等。

  香港憑藉豐富的國際商貿和航運業發展經驗,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也可以提供平台,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角色,協助外國企業善用香港的商貿和航運服務,進入內地市場。青島作為太平洋西岸重要海上運輸樞紐,有中國北方最大的港口,而香港是位於太平洋南岸的國際航運中心。因此,雙方有很大的進一步合作空間。舉例而言,青島是國家主要的造船基地。每年大量的船舶生產與交易必然產生對相關的法律與融資等服務的需求。香港作為國際海事仲裁中心,具備有關範疇的專業人才和機構,每年處理不少與海事爭議有關的仲裁案件。我們這次訪問的其中一個重點,正是為香港與青島兩地的航運及法律仲裁業提供一個進一步交流合作的平台,促進兩地在提供有關服務方面的優勢互補,令雙方的經貿關係發展至更高的台階。

  就仲裁服務方面,我補充一點。海事爭議的當事人選擇在那一個地方進行仲裁的時候,仲裁裁決是否可以得到有效執行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可在超過150個國家的法院執行。此外,在香港所作的仲裁裁決,可透過香港與內地簽署的安排,在內地的法院執行。同樣地,在內地,包括青島,作出的仲裁裁決,亦可在香港的法院執行。

  國家最近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預期可為香港的航運和物流服務帶來更多機遇。基於歷史原因,東南亞各國不少華僑沿自廣東一帶,多年來與香港結下文化、貿易和航運等深厚聯繫。東盟是香港與中國以外的最大貿易夥伴,而青島方面,既是沿黃河九省區最大出海口,也是接通中、日、韓的主要橋樑。香港能取道青島增強與日本、韓國的聯繫;而青島也能利用香港與東南亞市場的緊密關係拓展東南亞市場。

  「一帶一路」藍圖強調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通」。在「五通」下,香港可以與青島航運業界攜手合作,尤其在各種高增值產業方面,共同為「一帶一路」以及國家的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今天的研討會分為兩個主題,聚焦在香港經營國際航運業務,與及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務,我期望大家就有關議題多發表意見、交流切磋。

  同時,我們誠意邀請青島航運業界朋友於今年十一月十七至十八日來香港參與第五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探討「一帶一路」商機、電子商務及大數據分析等議題。會議是區內盛事之一,預計今年參加的人數將達到2 000,還有100家參展商出席;我們更設即場業務配對會議,協助業界朋友尋找商機。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對這次研討會鼎力支持,特別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為這次訪問作出妥善安排,以及青島市各個協辦單位和支持單位的大力支持。我祝願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