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惜物.有「計」》約章計劃推動工商界及機構實踐惜物減廢(附圖)
******************************

  為鼓勵工商業界及機構實踐惜物減廢,環境保護署推出為期十八個月的《惜物•有「計」》約章計劃,邀請本地商場、酒店、大專院校、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機構參與簽署約章。至今,簽署約章計劃的機構已近七十個,參與機構承諾定期量度廢物棄置及回收量,並制定減廢計劃和目標,以實際行動支持減廢及回收的工作,並透過參與約章汲取經驗,為日後的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作準備,希望能夠早茈機。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九日)出席《惜物•有「計」》約章啟動典禮時表示,「惜物有計」就是「有計量,有計劃」。「計量」是量度廢物棄置及回收量,「計劃」是指制定減廢計劃和目標。他解釋,參與機構透過量度和計算自身所產生的廢物棄置量,並因應實際的情況對症下藥,這有助機構迎接日後實施的廢物按量收費,為自身及早作準備,包括制訂適切可行的減廢目標和策略。

  《惜物•有「計」》約章的簽署機構以有獨立管理的樓宇為單位,分為四個界別:商場、酒店、大學或學院,以及政府和相關機構。簽署約章的機構除了承諾定期量度廢物棄置和回收量,以及制訂減廢計劃和目標外,他們亦會透過網頁和其他有效途徑,適時與員工、客戶、商戶或師生等分享減廢計劃及進展,感染更多機構及人士加入惜物減廢的行列。約章剛推出,已有近七十個機構參與簽署,預計更多機構會陸續加入這先行者的行列。

  黃錦星指出,根據二○一三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的數據顯示,工商廢物自二○○四年起已大幅增加了40%,而工商廢物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的比例也由二○○四年的25%增至二○一三年的33%。一些本地大學與大型機構作自身初步評估,如按每噸垃圾收費為五百元作預計,每年的垃圾收費支出會由幾十萬元至幾千萬元不等。因此,減廢是環境保護的任務,亦是節省開支的實務。

  他說:「我們初步統計,現時近七十個簽署機構的廢物棄置總量,每日約共130公噸,約佔香港工商業廢物棄置量(即約每日3,000公噸)的二十五分一,這是一個具象徵意義的開始,我們期望『惜物有計』的廢物管理策略可以逐步擴展,亦歡迎更多工商業界及機構加入簽署約章。一般辦公室、學校及家庭,也可仿效『惜物有計』這個策略,自行量度廢物棄置量,實踐自身減廢計劃,做到日日『咪洁z,同時為將來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所謂少垃圾,多省錢。」

  出席今日《惜物•有「計」》約章啟動典禮的嘉賓,還包括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以及逾百位參與約章的機構代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惜物•有「計」》約章計劃的執行機構。更多有關《惜物•有「計」》約章計劃的資料,可瀏覽計劃的專題網頁:www.wastecheck.gov.hk。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