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國科學史講座歡迎中學生及公眾人士參與
*******************

  教育局、香港科學館和東亞科學歷史基金會將於本月合辦三場專為中學生而設的中國科學史學術講座,旨在增加學生對正在香港科學館舉辦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展覽內容的認識。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的科技發展曾獨佔鰲頭,經歷一段很長的輝煌時期,各種新奇有趣、創意驚人的技術相繼湧現。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白立邦教授、香港大學中文學院馮錦榮教授及香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梁其姿教授將會介紹當中表表者,並探討為何這些技術被西工業革命以來的科技成就蓋過。

  三場講座均於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詳情如下:

九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
————————————————————
白立邦教授主講「祈求財富與長生不死的古代化學?」,介紹中國古代的煉金者製造了甚麼藥物給人服用來延壽。
(粵語及英語講授)

九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
————————————————————
馮錦榮教授主講「從崇禎皇帝到康熙皇帝:明清宮廷與西洋科學」,介紹明末清初兩位皇帝特別感興趣的西洋科技,以及西洋科學於他們在位期間在中國有何發展,包括康熙動員大量傳教士繪製卻不曾公布的《皇輿傳覽圖》。
(粵語講授)

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
—————————————————————
梁其姿教授主講「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學的先驅嗎?」,介紹被視為道教仙人秘傳之術、較歐洲種牛痘法早幾百年面世的中醫防天花種痘技術,並探討它對後世醫學發展有甚麼影響。
(粵語講授)

  上述講座亦歡迎公眾人士參與,費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學生如經學校報名,出席演講後可獲香港科學館安排當日豁免入場費參觀「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參觀時間至晚上七時。有關講座報名方法,學校可參閱教育局七月份通告及發給全港中學的傳真及申請表。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香港科學館網頁
(hk.science.museum/ms/wsi2015/index.html)。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