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七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統計數字。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下跌11%,為6 840萬公噸。當中,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6%及5%,為4 050 萬公噸及2 780萬公噸。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下跌6%,為13 680萬公噸。當中,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0%及1%,為8 240萬公噸及5 430萬公噸。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季下跌8%。當中,抵港港口貨物下跌14%,而離港港口貨物則與上年同期相若。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5%及4%,為4 460萬公噸及2 38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6%及15%,為2 220萬公噸及1 83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上升18%,達1 060萬公噸,而離港轉運貨物則下跌15%,為1 72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五年上半年海運貨物較上年同期下跌10%,為9 04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則上升1%,達4 64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五年上半年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及15%,為4 800萬公噸及3 44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貨物較上年同期上升28%,達2 060萬公噸,而離港轉運貨物則下跌13%,為3 37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和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新加坡(升34%)。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亞(跌26%)、中國內地(跌23%)、越南(跌22%)、馬來西亞(跌16%)及台灣(跌12%)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同期比較,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中國內地(升12%)。另一方面,新加坡(跌36%)、台灣(跌32%)、馬來西亞(跌27%)、泰國(跌19%)、美國(跌19%)、日本(跌16%)、韓國(跌15%)及越南(跌14%)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新加坡(升23%)及韓國(升15%)。另一方面,越南(跌24%)、馬來西亞(跌22%)、印度尼西亞(跌20%)及中國內地(跌12%)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同期比較,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中國內地(升13%)。另一方面,台灣(跌29%)、新加坡(跌21%)、韓國(跌21%)、馬來西亞(跌18%)、日本(跌17%)及美國(跌15%)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分析。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磚、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築材料」(跌14%)、「鋼鐵」(跌15%)和「石料、沙及礫石;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及紙漿及廢紙」(跌34%)。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及紙漿及廢紙」(升27%)、「機械」(跌12%)、「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2%)和「鋼鐵」(跌15%)。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及煤、焦煤及煤球」(升11%)、「鋼鐵」(跌12%)、「磚、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築材料」(跌16%)和「石料、沙及礫石;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及紙漿及廢紙」(跌19%)。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及紙漿及廢紙」(升35%)、「鋼鐵」(跌14%)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5%)。

貨櫃

  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530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下跌10%。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11%及4%,為45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8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9%及12%,為23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20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1 020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下跌9%。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9%及4%,為87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5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均下跌9%,為44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30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較上季下跌1%。當中,抵港載貨貨櫃上升4%,而離港載貨貨櫃則下跌5%。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4%及1%,為32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30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上年同期上升3%,達8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則下跌14%,為160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7%及14%,為7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50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2%及2%,為63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40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上年同期上升3%,達14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則下跌14%,為300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3%及12%,為13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00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2%,為7 500船次,其總容量則上升2%,達10 450萬淨註冊噸。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2%,達40 370船次,其總容量則下跌8%,為2 650萬淨註冊噸。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1%,為14 860船次,其總容量則上升1%,達20 730萬淨註冊噸。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3%,達79 570船次,其總容量則下跌4%,為5 210萬淨註冊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香港船務統計》季刊中。

  二零一五年四月至六月號的報告將於九月底備妥,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船隻及貨運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4889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