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前往菲律賓宿霧出席第二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有關結構改革的部長會議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光復上水」行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我想談一談,今次我是到菲律賓宿霧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有關結構改革的部長級會議……明日上午會和新西蘭的部長(新西蘭商務兼消費事務部部長Paul Goldsmith)開雙邊會議。剛才你的問題是關於?

記者:關於「光復上水」行動,會否擔心會令內地旅客更加減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然會有一定影響。這段時間內,我們看到旅遊業的低潮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港幣匯率強勁,以及亞太區內很多不同市場放寬了簽證(安排),給予內地旅客很多不同優惠,亦看到經濟大環境,特別是股市的變動,亦會影響旅客旅遊和購物的意欲,當然這些是外在因素,我們不能控制,這是經濟的大環境。

  但內在因素,我們看到有關,例如有關今日所謂「光復上水」這些激烈的行動,的確是會影響到,特別是內地來的旅客,他們來港的意欲。我在這媟Q說,這些是極不負責的行動,因為進行這些行動的人,其實他們要考慮一下,這些激烈的行動,是影響香港整體旅遊業的發展,經濟發展,以及我們旅客之都的形象。所以,其實他們要考慮一下,他們的行動是有代價的,這些代價是其他人要付出的。其他人就是我們零售業界有三十四萬三千的就業人數,以及飲食業界亦有二十三萬九千的就業人數,所以這些(行動)會影響他們的生計。我認為任何去策劃或者參與這些激烈行動的人士,他們要想一想其他人的生計受到影響。

記者:有些議員要求開放更多自由行城市,會否和中央(政府)商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段時間我們會與旅遊業界和相關業界的代表見面,大家會想想對香港旅遊業前景發展有何意見,以及有何應對措施,這堜狾酗霈蚹畯抭ㄦ|考慮。我從菲律賓回來後,便會約見相關業界的代表和他們見面。

記者:(關於撤銷限奶令)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有留意有關限奶令,以及來港產子的意見。我有留意有關這些意見。但是這些不是關於旅遊的措施。我亦相信相關的政策局要考慮到整體市民在這方面的訴求和政策方面的考慮,我相信有關的局長在這方面會充份考慮限奶令何時撤銷……高永文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齱^出來說過了,現在不是時候撤銷(限奶令),我相信他會考慮各方面相關因素。我想強調,這些不是旅遊措施,但你亦要想一想,會否有大量的非過夜的旅客因為這些措施會考慮不來香港,影響有多大,這些是要探討的因素。

記者:早前特首梁振英在北京與王光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會面,有些措施關於反水貨客……當局有沒有考慮甚麼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我結束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之後,我就會約見相關業界聽取他們的意見,以及我們有甚麼長遠或者短期應對措施的建議。其實,關於這些激烈的行動,包括今日「光復上水」的這些行動,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要停止這些活動,以及要發出一個訊息給各地旅客,包括內地旅客,香港是一個好客之都。這方面,我們會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加強有關宣傳,接下來亦有不同的活動,吸引多些優質過夜旅客來香港。

記者:有關「光復上水」行動的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下午這個所謂「光復上水」的行動,我認為是非常不負責任,因為這些行動有其代價,代價就是影響了香港經濟發展和旅遊業的發展,亦影響了其他人的生計,其實這些代價不是發起這些活動或者參與這些活動的人直接付出,而是其他人付出。所以我認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動,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發起和參與這些行動的人,盡快結束這些行動。我們亦會和相關的業界,在未來時間,加強宣傳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如果這些激烈行動繼續進行,會抵銷我們這方面正面的工作。

記者:想問一問奇妙電視方面,九月十五日就是限期,各方面是否已提交相關資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據我所知,現在通訊事務管理局和奇妙電視有關的負責人正在商討和處理餘下這些牌照堛滷矕琲漱u作。他們亦需要在九月十五日前完成有關的工作。

記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限期是九月十五日,所以據我所知,現時仍未完成所有這些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