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六日)在中環出席太陽國際金融集團香港街馬@中環2015活動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有關學校驗水方面,我在這埵V大家作出更新報告。在九月一日當我們宣布集體採購濾水器,為約1 000間幼稚園全面驗水,特別是優先為全日制和長全日制的幼稚園驗水,之後亦會為二○○五年或以後由政府興建的約80所小中學的校舍驗水。在這個決定之後,我們立即發信給所有學校將詳情通知大家,因為溝通十分重要,這是第一點。第二是我們隨即去信全港幼稚園,徵詢他們,看看哪些想參與驗水計劃。截至九月四日,我們收到974封回覆,當中899間幼稚園要求驗水,我們會盡快優先處理他們這方面的要求。至於其他少數學校,我們仍在等他們的回覆。第二部分是其他學校又如何處理?我們認為應交由跨部門委員會盡快開會討論,跟進有關的事項。第三部分,因為知道學校、家長、老師都關注,我們亦特別安排在九月九至十四日,我們會與壎芵p及水務署安排了在全港舉行8個講座,讓有關的學校和家教會代表、教職員等參與,直接聽取由專家提供的意見,這部分我們亦正處理。我們亦在教育局的網頁上設置一站式的網頁,提供最新的相關資訊。至於濾水器方面,截至九月四日,透過我們的電話查詢及登記,共174間幼稚園要求我們(採購以)安裝約292個濾水器,我們會盡快處理。至於熱線方面,我們收到共接獲85個查詢,當中69個屬學校及幼稚園查詢,另外16個屬公眾查詢,主要是查詢濾水器的型號和安裝的情況等。

記者︰驗水何時可以正式開始?

教育局局長︰我們會盡快。若可以的話,我們會在未來一星期,甚至在下星期,我們也會開始。

記者︰現時有接近900間學校(應為幼稚園)都希望驗水,有信心在多久時間內可以完成?

教育局局長︰正如司長提及到,我們都希望急事急辦,盡快處理,我們會動員有關的資源優先處理幼稚園。大家可以放心,我們一定會優先處理這一方面。

記者︰中小學都未……暫時都未有計劃幫中小學驗?

教育局局長︰中小學方面,剛才提過的80間中小學,特別是5間設有寄宿的特殊學校,我們都是優先處理。其他部分則視乎個別情況。正如個別校長會代表亦有提及,他們個別已經做了很多,也會朝茬o個方向走。重要地方在於告知他們,若要取水辦化驗,要跟足程序,結果才會有專業的地位。

記者︰局長,有些學校已經等不及,已經先驗了水,甚至已安裝了濾水器,他們希望政府承擔那些費用。這方面會否有預算將費用還給他們呢?

教育局局長︰在上次我們的文件中也提及,所有津助學校每年都有一個營運經常津貼,這個項目是可以在該津貼下支出這費用。學校如有特別的財政困難,可以與我們的同事聯絡。

記者︰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緊急會議之後的那天,教育局發出聲明,會否擔心被批評干預院校自主呢?

教育局局長︰聲明塈畯怳]特別強調,是因為要回應傳媒的查詢,所以提出來,而我們主要是強調言論自由、院校自主的原則,亦提醒大家要合法和尊重其他人。至於其他事項,大家都應按有關的條例和規程合法地進行。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