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太陽國際金融集團香港街馬@中環2015後,就二元乘車優惠、倫常慘案以及匡智會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政府出資推行的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乘車優惠計劃反應極之好,我們於今年三月將覆蓋面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後,到現在為止平均每日用二元走出社區的長者人次數目增加了12萬至78萬,連同11萬的合資格殘疾人士,數目已有89萬。這計劃的的確確鼓舞及推動很多長者走進社區,是成功的,我們政府的資源投放亦會增加,原本5億8千萬元,我們估計今年會有9億元,勞福局在這方面已預留了撥款推行計劃。我們會在下兩個星期,即九月二十日再增加16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即是說到時有480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會投入服務,覆蓋面亦達百分之94,餘下的20多條路線方面,運輸署亦會盡快在技術層面、種種層面上協助小巴營辦商,希望他們盡快加入,讓覆蓋面可遍及全港、九、新界的所有地區。

記者:有關昨日的倫常慘案,其中一名小朋友有自閉症,其實是否反映局方對自閉症兒童的家庭的支援有些不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亦了解個案,這家庭事前沒有向社會福利署尋求協助,這反映出如果有家庭遇上困難的時候,不應將問題收起,應該尋求協助,亦應主動向社會福利署或就近的非政府機構求助。這件事令我們覺得很難過,亦是個慘劇,我們真的不希望再發生;鄰里支援亦同時重要,如果大家在鄰里環境知道有哪些家庭有問題,應及早互相扶持或通報等等,讓有關方面可以及早介入。由於這個家庭沒有接觸社會福利署,我們事前很難做些預防的工作。至於小朋友方面,我們會深入了解究竟他之前是否有些特別的需要而我們沒有提供呢?我們會跟進看看個案,但他們事前絕對沒有向我們的地區、甚至乎家庭服務中心或任何機構聯絡。我們亦有些熱線電話,個人方面可以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電話2343 2255,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及早介入。

記者:匡智會方面,之前有匡智會職員涉嫌虐待學員,你們跟進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匡智會事件方面,我們已即時要求機構提交報告,社會福利署審閱初步報告後,都要求機構提供進一步的資料,特別是將來如何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補救措施,不要再有同類事件發生。警方亦已採取行動,已拘捕三位有關的員工,已有跟進的行動。

記者:會否加強巡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有的,因為現時所有這些院舍都有所謂服務的津助合約,其實有些標準他們一定要達到,我們亦不時去探望、巡視這些機構,確保他們要達到協議的要求。

記者:可否談談三屍命案家庭,署方會為受影響家庭提供甚麼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聯絡其家人,特別是那位太太。第一,看看有沒有需要情緒上的支援及輔導;第二,關於殮葬費用方面,亦會全力協助其身後事;在屋h方面,如果居民情緒上感到波動或有不安,可以接觸社會福利署,我們同事亦可提供心理輔導及情緒支援。

記者:有報道指社署只茩姜g濟援助,心理輔導方面較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是不認同的,為甚麼呢?像我剛才所說,這當然是一個慘劇,事前社會福利署完全沒有收過任何的求助,所以我呼籲所有有困難的家庭,遇到困難時,真的不要自己收起問題,應及早向機構求助,所有資料均會保密,我們的社工同事、心理輔導的同事都會保密,希望能提供適切的預防性支援給這些家庭。

記者:……一些自閉症的家庭,或有其他類似病情的家庭,會主動些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的,其實,現時所有這些自閉症的小朋友,如果正在讀書,學校方面會有一定的支援。如果是學前,即六歲以下,社會福利署已加強名額,未來我們亦會動用獎券基金,有四億多的撥款,提供接近3 000多個這些額外名額,目的就是希望加強支援,特別是自閉症以及一些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小朋友,我們希望方方面面都加強支援,在這方面會做工夫。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