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勞工處「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譚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唐處長(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廖處長(助理廣播處長廖麗怡)、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為「太陽計劃2015展翅青見夢飛行」揭開序幕,見證十位「展翅青見超新星」的誕生,並且向所有努力實踐夢想的青年人打氣。

  今天的頒獎禮暨音樂會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匯聚了「展翅青見計劃」以及「太陽計劃」的青春活力和正能量,亦滿載了青年朋友的夢想。而且,這些夢想實實在在,並不虛無縹緲,因為年輕人可以透過學習和在職培訓,一步一步裝備自己,為事業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向理想邁進。

  記得一九九九年我出任勞工處處長時,鑑於青少年失業率高達三成多,我與勞工處的同事先後推行「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並於二○○九年將兩個項目加強整合而成為目前的「展翅青見計劃」。由於我與計劃的淵源深厚,因此有「展翅青見之父」的稱號。

  事實上,十六年來,已有超過二十一萬青年人受惠於這計劃。除卻部分人選擇繼續升學外,更有七成多人成功就業,為各行業僱主培訓了不少生力軍,成績有目共睹。

  時至今日,計劃年度接獲來自各行各業約1 600間企業超過一萬個在職培訓職位空缺,可見廣受僱主歡迎。

  計劃務求與時並進,以配合市場需求。例如,今年推出了為副學位及高級文憑畢業生而設的「電子教.學支援計劃」;把「邊學邊做」的見習培訓模式,應用於文化事業及酒店業;更開辦了「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成功培訓數十位少數族裔青少年到勞工處十三間就業中心及兩間行業性招聘中心為市民、特別是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服務。

  今年的超新星中,有兩位從事建造維修業工作的青年人,以及一位從事航空業的超新星。這正好印證了我常提及的三個行業,即所謂的ABC:Airport機場範圍相關的行業、Building建造業以及Care安老服務業,極具發展潛力。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為生命添上色彩 Colour Your Life」。我希望以此與所有支持「展翅青見計劃」的僱主、服務機構,和今天台前幕後的全體工作人員共勉。感謝你們協助青年人開拓前途,讓他們的人生能夠綻放更豐富的色彩。

  「展翅青見計劃」在Facebook專頁註冊的名稱是「人人有本事」,對此我深深認同。事實上,我們一班超新星的奮鬥故事,一再說明,只要勇於嘗試,積極進取,我們也可以成就夢想。

  最後,我祝願各位青年人能夠力爭上游,展翅高飛,活出夢想,為生命添上色彩!多謝大家。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