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錦英苑命案及勞工市場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五日)出席無障礙劇團大型共融舞台劇《星圖》首演開幕禮前,就馬鞍山錦英苑命案及勞工市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馬鞍山錦英苑有一名男子與兩名男童死亡,想問社署有否收過求助或者政府下一步會如何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件事我們是高度關注的。一定要警方深入調查原因,我們社署的同事現在亦要查看檔案,看看是否我們支援的家庭,有消息便會向大家交代。如果家人方面有福利需要,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去協助家人。

記者:很多人說零售業現正步入寒冬,是否擔心出現大規模裁員潮,很多人會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關心訪港旅遊(人數)持續放緩,如果真的發生,這對於基層就業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為在零售方面,現在香港聘用有34萬3千人,飲食業也有23萬9千人,零售業佔總就業人數百分之9.1,餐飲方面是百分之6.3,大家可以想像這是相當密集聘用基層勞工的行業,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動態。而如果單單看五至七月的數字,即是以最新的數字來說,情況還未有明顯惡化的跡象,當然就業(數據)往往是一個滯後數字,我們不能這麼快就作出一個判斷。但舉一個例子,勞工處在八月底為止,收到12萬1千個私人空缺,其中1萬7千個是零售,另外1萬7千個是飲食,即是說在市場仍然存有一定的職位。如果你看零售業在五至七月的失業率是百分之4.1,相對於(整體失業率)百分之3.3是高少少,但我們要宏觀一點去看整個市場。無論如何,我們明白到要密切留意市場動態,加上外圍因素亦會有許多變化,我們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的變化。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