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四日)下午出席「二○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評判、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我今日很高興能夠在北京回來,趕及和大家一起參加「二○一五年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

  我在當選行政長官之前,作為社會一分子,亦經常需要用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當時,我雖然是行政會議召集人,但我不需要任何特殊安排,往往我自己安排去政府部門有關的櫃^,或者通過政府的熱線電話,取得我作為市民所需要的服務。我試過在網上預約時間去入境處換領護照;我試過打電話給水務署,因為家中的水錶壞了;我試過去運輸署的櫃^換駕駛執照;我亦試過在駕駛期間看到附近發生交通意外,又或者小型山火,打電話給我們的緊急救援部門,向他們報案。

  我過去這麼多年的經驗,特區政府各個部門提供的服務是優質的。但我們當然知道,無論我們的工作做得多好,我們都總有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更加進步的空間。當然我們亦知道,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社會是需要有批評的聲音,因為批評是我們改良、改善我們工作的動力。但我們亦知道,我們在虛心接受批評的同時,我們亦需要自豪地接受社會上表揚我們優質工作的聲音。因為「表揚」是我們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的更大動力。

  特區政府「以人為本」,我們提供優質服務是我們的天職。今日確實是十分高興和大家在一起,通過我們每年一度的這個計劃,與大家濟濟一堂參加這個頒獎典禮,我們可以做到三個目的。一,當然是我們要表揚全體在不同崗位,他們不屈不撓,以力求創新的精神,竭力為市民提供最優質服務的公務員同事,向所有獲獎的部門表達對他們衷心的祝賀和謝意。第二個目的,就是我們希望能夠鼓勵大家,再接再厲。第三個目的,就是希望以大家作為榜樣,我們可以鼓勵其他政府部門的同事以大家作為榜樣,亦都做好他們的工作。

  今日得獎的部門和同事,確實是實至名歸,我在這媮|幾個例子,只能夠是例子,因為確實我們政府部門、我們政府的公務員同事,他們提供優質服務的事例是多不勝數的。一個是食環(食物環境壎芵p)和消防(處)聯手推行的小販排檔資助計劃,透過跨部門合作,積極了解及回應持份者的需要,成功處理安全隱患,同時,這個是重要的,同時為地區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剛才進場前,有機會與部分得獎的同事交談,我亦表示了一個意見,我說任何機構,尤其是一個龐大的政府堶情A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共同的,但我們的分工是比較細緻的,因此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調和統籌是十分重要的。我舉一個例子說明兩個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的部門,一個食環和一個消防,怎樣可以通過通力合作來達到我們政府為市民服務的一個共同目標。所以這個確實是很值得大家表揚的一個例子。

  另外,我們康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巨龍傳奇」展覽,利用一個嶄新的科技令中華巨龍再次活現於市民眼前,刷新入場人數紀錄之餘更獲得市民的一致好評。還有一個例子,就是警務處就致力加強員工的心理質素培訓、裝備研發和推動社群共融等措施,令香港在複雜多變、充滿挑戰的環境當中,繼續享有世界上最安全城市的美譽。凡此種種,都是難能可貴的。

  最後,我知道今日在場主要都是政府部門的同事,可能我們這堛韃’陪迭A不能讓太多家人與大家一起參加這個大家實至名歸的頒獎典禮。但雖然是這樣,我亦希望通過在場的同事,尤其是希望在場的傳媒朋友,把我心底的信息傳給你們的家人。

  每一個人的工作都總有公爾忘私的時候,尤其是近年特區政府的工作相當繁重,所以沒有家人的支持、理解,以至諒解,大家的工作是做不出成績的,大家的工作做不出市民對大家的要求,更加做不到可以讓大家取得今日獎項的水平。因此,我在這堨N表特區政府,代表全香港社會,希望大家的家人聽到我這番心聲,希望他們能夠接受我的多謝。多謝各位。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