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般咸道石牆樹的處理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九月四日)宣布進行「主動調查」,審研政府於八月七日砍伐般咸道四棵石牆樹的決定及處理手法有何不妥善之處。

  申訴專員公署於二○一四年九月已展開就「政府的樹木管理制度及工作」的「主動調查」,調查的焦點是政府的整體樹木管理制度及工作。該項調查現已有實質進展。

  八月七日,路政署砍伐位於般咸道與聖士提反里之間的砌石擋土牆上的四棵石牆樹,引起廣泛傳媒報道及公眾議論。有意見指有關部門的行動不依程序、理據不足,而且缺乏諮詢。

  有鑑於此,申訴專員決定率先調查事涉的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在上述砍樹事件中所作的決定及行動是否符合政策及程序,以及是否合情合理。公署已於八月二十六日向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展開調查,這項「主動調查」會集中研究:

(1) 路政署決定砍伐事涉四棵石牆樹的理據是否充分;

(2) 有關部門處理事涉石牆樹的過程,包括決定砍伐事涉樹木及行動前與當區市民、區議會及專家等溝通的經過,是否依據既定政策及程序,公開及公平地進行;

(3) 樹木辦在事件中的表現是否恰如其分;

(4) 各部門有何不足之處及可改善的地方。

  公署上述兩項「主動調查」相輔相成,完成後可讓公眾對相關問題有更全面的了解。

  申訴專員歡迎各界人士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供相關意見及資料。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