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先講兩件事,一個是最新與旅遊業相關的數字是令人失望的。內地來的和國外來的旅客人數持續下跌,因此影響到與旅遊相關的,包括酒店業和零售業的生意。我過去事實上超過一年時間都經常說,旅遊業對香港是重要的,尤其是作為一個相當重要的就業機會提供的產業,尤其是對基層市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就業來源。特區政府知道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對香港就業的重要性,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不遺餘力推廣香港的旅遊業,我們向內地和國外市場推廣香港。但同時亦要呼籲香港各方面的朋友,一定要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好客城市的形象。我們要知道,趕客容易請客難,我們不容許任何破壞香港好客形象的任何行為或者言論,亦不想見到任何衝擊外來旅客的一些行動。

  第二件事就是明日我和一個三百人的香港代表團會去北京,出席在天安門舉行的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儀式,香港代表團名單今日稍後會公布。

記者:CY,想問一下,你剛才提到「趕客容易請客難」,其實你覺得今次旅遊業的數字下跌,是因為「趕客」還是經濟的影響、大圍影響,例如人民幣貶值等等,導致人們不來呢?

行政長官:多種因素。周邊的經濟情況當然是一個因素,但是過去一年發生在香港的一些情況是獨特的,其他世界上包括本地區的旅遊城市,它們沒有出現這種「趕客」的情況,所以香港特別要警惕。

記者︰梁生,其實之前田北辰都有與你建議實行配額制,即是就那個旅客人數、來港人數實行配額,你這個會不會考慮?以及另外你怎樣看吳康民先生近日點名說曾俊華其實適合當下屆特首,覺得由公務員接任會「穩陣」些,你怎看這個評論?因為他一向都支持你,但他現在有個轉變。

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的事還有兩年時間,我現在不評論了。現在忙於做好作為行政長官的工作,特區政府有很多事情要做。

  至於旅遊業的問題,我們很願意聽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包括業界意見。業界意見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怎樣處理香港發展旅遊業的種種機遇和一些障礙,甚至是挑戰,包括怎樣面對社會上仍然有一部分人妨礙,甚至乎衝擊香港旅遊業發展,怎樣處理這些人和事,我亦很想聽聽香港旅遊業和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包括酒店業和零售業朋友的意見。田北辰議員的意見我們是知道的,其他的不同意見我們都願意考慮。總的來說是十分重視香港的旅遊業和相關行業的發展,亦希望在社會上並不是提一些意見,意見是重要的,但亦同時希望大家有所行動,大家一起維護香港作為一個好客城市的形象。多謝。



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