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到訪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悅安心,了解非政府機構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並到順利h一戶服務使用者家庭探訪。

  張建宗在社會福利署(社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孔偉倫陪同下,首先聽取高級服務總監(策略伙伴)周淑k和服務總監(殘疾人士綜合服務)盧啟揚介紹該中心專為居於觀塘和黃大仙區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及照顧者支援服務,當中包括護理照顧、物理/職業治療和康復訓練服務等,藉此加強家人或照顧者照顧嚴重殘疾人士的能力,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繼續留在社區生活。

  張建宗又與中心的不同職系人員交流,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註冊護士、社工以及復康照顧員,了解他們如何互相配搭為使用者制訂和提供適切的支援照顧。

  他說:「政府明白嚴重智障/肢體傷殘人士在輪候院舍服務期間,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亦理解其家屬和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社署於二○一四年三月將『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每年投放超過二億元把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及延伸服務對象至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另一方面,當局亦同時增加家屬資源中心的人手,建立社區互助網絡,加強對殘疾人士家屬或照顧者的支援。」

  張建宗又表示,社署去年十一月以個案管理模式推出了「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並將兩項支援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的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納入政府恆常津貼之內,以減輕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在醫療器材及醫療消耗品等方面的負擔。預算受惠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約為九百人。

  張建宗其後到順利h一個住戶探訪一位因意外喪失認知和自理能力的殘疾人士及照顧她的父母,了解她在接受家居照顧服務的情況。他欣悉她在定期和密集的物理/職業治療復康訓練下,在行動和溝通能力方面都有令人鼓舞的進展。

  張建宗向悅安心的職員表達由衷謝意,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區內殘疾人士提供的全面照顧服務。

  張建宗又指出,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已在今年七月獲得立法會通過撥款申請,分別在屯門小欖醫院舊址和觀塘啟能庇護工場興建兩所大型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兩個項目落成後合計可提供二千二百一十個服務名額,包括一千四百五十個殘疾人士住宿名額及七百六十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而在勞福局和社福界正積極攜手推進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亦會提供約八千個康復服務名額,當中約二千個是住宿名額。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