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和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邱誠武的開場發言:

  首先,各位傳媒朋友,謝謝你們抽時間出席今天的記者會。我首先講一講有關房屋方面的狀況。大家都記得房委會(房屋委員會)主席在七月二十四日決定擴大為公共屋h抽驗水樣,先用大約兩個月的時間為二○○五年及之後落成的公屋項目抽驗由房委會安裝的食水供應系統的水樣本,然後基於經驗、數據,考慮如何再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項目抽驗水樣本。

  今天我們和大家報告一下新一批的抽驗樣本結果。跟以往一樣,我們準備了一份清單,我在此先撮要講一講結果,稍後清單亦會在大家手上。在食水(含鉛量)超過標準的項目,我們今次找到一個屋h,就是清河h第一期。那裡有三幢住宅大樓,我們一共抽取了145個樣本,其中10個(樣本)高於標準,(含鉛量超標)數值是由每公升11至43微克。這10個樣本分布在清河h第一期的三幢住宅大樓,我們用快速儀器得到的初步測試(結果)亦顯示有關焊位都是含鉛的。這個項目的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有利),經有利同意提供的資料,項目的水務分判商是明合有限公司。

  如同過往一樣,基於驗水結果和焊位含鉛的初步測試結果,我們即時會啟動以下安排。即晚,即是今晚,我們會提供樽裝水及在每棟大樓樓下設置水箱,並接駁街喉到每幢大廈地下。(我們會)將有關驗水結果通告居民,特別是水樣本超標的清河h第一期的住戶我們都會個別通知。我們亦會留下電話,方便他們查詢有關壎芵穈T以及預約一些跟進服務。今晚我們都會在該屋h舉辦居民(大)會,向居民解釋情況。我們亦會在每戶的信箱內向他們提供壎芵穈T。另外,我們會發信給承建商,要求他們就這次事件調查及跟進關於食水含鉛、符合標準有關的狀況。

  至於其他我們所抽驗的樣本中,8個項目基本上都合乎標準,分別是:

*美田h第三期,我們抽(取)了71個水樣本;

*天晴h第一期及第二期,(抽取了)98個樣本;

*彩盈h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第三期是一個商場,共(抽取了)137個樣本;

*清河h第二期,(抽取了)54個樣本;

*清河h第一期的商場有3個樣本;

  這些基本上全部都符合世(界)嚏]生組織)所要求的指引標準。

  我在這媟Q談一談清河h第一期商場,我們要解釋一下。以前跟大家說過,在公屋屋h堜鼎髡酗@些非住宅物業,當中有單幢商場或一些設施大樓。它們的食水系統是獨立於住宅部分的,因此我們亦為這些獨立的設施抽取樣本。這個情況有如過往向大家報告過的晴朗商場。這個商場部分屬於啟晴h,部分屬於德朗h。它的供水系統是獨立於兩條h的,所以雖然啟晴h住宅大樓的食水含鉛超標,但商場的部分屬於獨立系統,由房委會安裝供水系統,它的供水是符合標準的。

  這次的情況,即清河h的情況,亦是一樣。另外我們亦已完成其他類似獨立供水的、非住宅物業的一些抽驗的水樣本,它們是東匯h的社區中心、石硤尾h第二期的服務設施大樓、牛頭角下h廣場及欣安h商場。它們所在的住宅大樓的食水含鉛(量)雖然超標,但這些非住宅設施,由於是屬於獨立的供水系統,水是符合標準的。

  由於這些公共住宅中有住戶、亦有非住戶,我們除了首要關注住戶的食水供應外,其實過往我們也沒有忽略非住戶的設施,這些設施都是大家關心的,例如教育設施、社福設施、商場或商鋪,所以我們會稍後請吳克儉局長為大家介紹關於教育設施方面食水的情況,社會福利署署長亦會就社福設施的食水情況向大家介紹一下他們的想法。

  最後一點我想說關於啟睛h最新的一些報道、關於閘掣的裝置,這些關於閘掣的問題我們有些新的進展。之前為了即時回應大家傳媒朋友,房屋署(房署)和水務署分別提供了一些資料,我們亦互相引證了一些資料,現在跟大家確認一下。第一點是註冊水喉匠在入「水紙」的時候,申報的牌子為「Ring」,後來承建商向房署報稱改用名叫「Victory」的閘掣,而這個型號亦是早前向水務署申請而獲得批准的。房署向水務署提供了在一九九九年水務署所批核的一些文件,水務署查證後屬實。水務署會與註冊水喉匠了解為何沒有補加「水紙」的申請,(申報)轉用了「Victory」這個型號和牌子。

  關於公共屋h的情況我和大家介紹過,接下來我想請醫(院)管(理)局的區醫生交代一下最新一批的驗血結果,之後再請吳(克儉)局長。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