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四歲男病人早前因肺部懷疑有腫瘤,五月二十八日於本院進行電腦掃描定位抽取肺部活組織化驗,以作進一步診斷及制訂治療方案。當時的化驗結果顯示為惡性腫瘤,其後病人獲轉介至瑪麗醫院心胸外科接受治療。病人於八月十一日在瑪麗醫院接受手術,切除右下肺葉,手術過程順利,病人於八月二十三日出院。

  瑪麗醫院其後為病人術後取出的肺部組織進行化驗,證實病人患有結核病,而組織樣本中並無癌細胞。由於與本院化驗結果有異,該院病理及臨床生化學部通知本院臨床病理學部覆檢化驗結果。本院隨即進行遺傳基因(DNA)測試,結果顯示病人於五月二十八日抽取的活組織樣本中,帶有另一位確診惡性腫瘤病人的活組織細胞,導致診斷結果有誤,病人因而接受不必要的手術切除部分肺部。至於確診患有惡性腫瘤的病人樣本證實無誤,臨床治療計劃亦無受影響。

  本院管理層十分關注今次事件,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將事件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醫院初步檢視抽取及化驗肺部活組織的流程後,暫時未能確定程序出現偏差的環節,本院亦覆檢同批次的病人樣本,至今未有發現同類情況。本院已再次提醒有關部門員工於收集、運送及處理病人樣本時必須嚴格遵從既定指引。

  本院將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件成因作深入調查及作出改善建議,並於八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本院管理層亦已於今日會見病人及其家屬解釋有關事件,向他們表示衷心歉意,並承諾會繼續密切跟進病人的臨床情況。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