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芘}幕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芘}幕酒會的致辭全文:

戴德豐主席、楊釗主席、張曉明主任、譚本宏中將、岳世鑫中將、佟曉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活動籌委會舉辦的大型展覽開幕酒會。

  活動籌委會去年曾經以抗戰勝利為題舉辦大型展覽,通過展板、圖片及文物,講座及座談會,讓更多香港市民認識抗日戰爭的歷史、影響與啟示。我非常感謝活動籌委會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覽。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始於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變」,至一九三七年,「七七蘆溝橋事變」掀起中國人民八年抗戰的序幕。抗戰期間,中華兒女奮勇抗敵,終於在一九四五年取得偉大勝利。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都不會忘記這段歷史。

  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後的今日,我們的父母一輩,仍然不能忘記日軍佔領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不能忘記鐵蹄統治下的屈辱和苦難,更不能忘記在戰爭和佔領時期犧牲的親友。我們這一代的成長時期,都從長輩口中,親聞抗日戰爭的英勇、壯烈和悲痛事蹟。

  我升讀中學的第一天,老師介紹母校校舍的歷史,就重點講述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校舍瓦頂被摧毀,以及香港淪陷之後,校舍被日軍佔用為馬的片段。

  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深水鶠B亞皆老街、北角、赤柱都設有集中營,營內缺乏糧食、傳染病肆虐,大批戰俘死亡。此外,當然還有聖士提反書院慘案和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英勇事蹟和彪炳戰功。

  前事不忘後事師。我們,尤其是年輕一代,應該深入認識國家和香港曾經承受的苦難,認真總結抗日戰爭這段歷史。

  國家是人類社會的最大集體,國際關係的本質和國家觀念,都不是抽象問題,而是實際的利益問題、力量較量問題和興衰存亡問題。總結我們國家過去百多年的歷史,我們知道落後和捱打的關係,我們知道和平並非是必然的,我們知道國家力量的重要,我們更應該知道香港和國家、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有茼@同的命運。

  為銘記歷史,宣揚愛國精神,並悼念戰爭死難者,特區政府將舉辦官方儀式、展覽、講座和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並把今年九月三日訂為特別假期,以鼓勵及方便全社會不同階層和行業的市民參加。

  除了政府活動之外,我知道社會各界也非常投入,在各區舉辦多項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活動。我希望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讓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這段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認識戰爭,是為了珍惜和平;了解歷史,是為了珍惜未來。

  最後,我再次感謝籌委會各位朋友的努力,並祝願展芘陽Q舉行,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