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2015/16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授憑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留意到最近有報道關於一個教育機構辦所謂「在家教育」這件事,亦留意到有學者和教育界提出了不少質疑,其實我都很關心。我呼籲有關家長多些接觸和了解不同的學校,為子女作出適合的選擇。政府已經為六至十二歲(應為十五歲)合資格兒童提供九年免費普及基礎教育,目的是確保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有接受良好和全面教育的機會,而家長亦有法律責任確保適齡子女定時上學。

  我想強調學校教育的地位不可以被取代,因為學校教育可以為兒童提供廣闊、有系統的正規課程,亦有豐富的學習經歷。學童和師長之間可以有良好的互動,而且能夠經歷、體驗群體和社交的生活,達到德、智、體、群、美,作為全人發展的目標。而正規教育亦有很多不同方面的專業老師,輔導和支援學生整個學習過程,不是一般個別安排、片面的教育能夠取代。有些人擔心香港教育制度的質素,我在此提提,二○一二年麥健時(McKinsey & Co)報告指出,香港教育制度已經由良好的水平,提升至優異的級別;而二○一四年的培生集團(Pearson)「學習曲線」的整體報告亦指出,香港的教育系統在全球排名第四,亦看看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十五歲學生的表現,香港十五歲學生在數學的表現排名全球第三位,在閱讀和自然科學排名全球第二位。我並不是標榜香港的成就,只不過很多客觀的指標,我覺得香港的教育水平是相當不錯的,所以很希望家長從多方面、客觀去了解,為同學作出最佳的選擇。

記者:針對有學校驗出食水含鉛,局方決定何時會為全港學校驗水,規模為何?決定了沒有?是否自攜水瓶飲冷水便足夠?如何釋除家長的疑慮?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有關報道,其實現在已通知教育局的是一所小學,它自行驗水,我留意到其中五個食水驗水辦均沒有問題,只有一個洗手用的水辦有超標的情況,學校亦特別安排重驗,希望能確定有關情況。第二部分,我們很關心學生及教職員在這方面的健康問題,所以上星期五黃昏時間,我們特別向全港幼稚園、中學及小學發出更新文件,特別是壎芵p壎籵嬝@中心建議如何在學校降低接觸鉛等的專家意見,提供予每所學校,這是更新的部分。

  我剛才與個別校長傾談,這亦是我們與教育界日常討論的項目。問及學校的情況,很多校長向我表示,其實學生在校內飲水的比例較少,有很多學生帶備自己的水、瓶裝水或自備水。學校亦會使用濾水器,才讓學生飲用學校的食水,這是學校負責任的安排,甚至有些學校提供有更精密標準的濾水器,我們留意到學界在這方面的處理。

  暑假快將完結,我們都知道大家擔心的部分,所以本周四,政府的跨部門小組會研究,再了解有關學校的層面。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現集中公共屋h,特別是居民二十四小時有機會接觸飲用食水時,我們特別關注,所以把資源集中處理優先部分,但其他部分,我們希望在星期四多作討論。

記者:今晚港大校委會再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議程,你是否擔心衝擊場面又再次出現?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秉持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這些核心價值和政策。我亦留意到有關報道,看到大部分社會人士都關注不能以暴力語言或行為衝擊正常運作。我深信大家會就茩輕鉹j學百年基業的健康發展和院校自主為大前提,在互相尊重下,繼續他們的工作和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