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2015/16學年推行(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五日) 出席2015/16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授憑典禮時表示,教育局將於2015/16學年起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策略」)。

  他在致辭時說:「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在知識型的社會和經濟體系中,善用資訊科技,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對發展全人教育及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源,尤為重要。」

  「在國家『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下,透過啟發學生加入創新及科技等行業,香港可以為沿線的經濟體提供新興產業及高端服務,增加香港的競爭力,鞏固在亞洲以至國際上的地位。」

  談到去年對「策略」進行的公眾諮詢時,吳克儉說:「大家普遍認同『策略』能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加強學生解難、協作、計算思維的能力,加強創意、創新甚至創業精神,並培育學生成為具操守的資訊科技使用者,以達至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

  「在仔細考慮過收到的意見及建議後,教育局在諮詢期間提出的五個行動方案外,增加了第六個行動方案,就是致力透過研究及發展去累積知識和經驗,適時優化支援措施。」

  「今日獲授憑的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CoE』將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教育局會加強與『CoE』的協作,為全港學校提供便捷的區本及科本到校支援服務,並促進建立學習社群、分享及累積經驗,以提升教師的教學造詣,豐富他們的實戰經驗,從而裝備學生迎接數碼年代的各種挑戰和機遇。」

  「CoE」由2000/01學年起成立,由一群熱心而富有資訊科技教學經驗的前線教師借調到教育局,為學校提供到校支援服務。

  吳克儉說:「為了配合ITE4的推行,『CoE』的數目會由12間大幅增加近七成至新學年的20間(學校名單見附表)。與此同時,『CoE』亦會相應把年內的到校支援服務增加兩倍至450次,並舉辦約270場專業培訓課程,以滿足學校對推動電子學習的大量需求。」

  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和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

  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旨在透過一系列的行動方案,以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行動方案包括為全港所有公營學校分階段加強課室的無線網絡設備,由2014/15學年起,已有100所學校在「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下建立有關設施;另外超過400所學校亦將會按計劃於2015/16學年加入,預計所有學校會在三年後完成工程。

  「策略」其他的行動方案包括豐富優質電子學習資源、善用數碼科技發展新的教學法、提升學校領導及教師的專業能力,以及讓家長、持份者和社區參與電子學習等。

  行動方案詳載於《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報告》,公眾可於下列網頁瀏覽(www.edb.gov.hk/ited/ite4_c)。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