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首屆頒獎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我想在此談談,今日是個很特別的日子。二○一四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設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希望增加我們的國際化人才,以及在香港以外一些頂級學校,讓我們的同學有機會繼續進修。整個計劃的大前提是,在未來三年,由今年開始,每年有100個學位,可以是學士學位,亦可以是研究院學位,我們希望這樣安排讓同學可以在一流的國際學校接受一流的教育,亦可以有環球網絡、環球思維,而將來他們畢業後,可以回來香港繼續貢獻香港社會。

  大家看得到,從658名優異同學的申請中,我們今日頒發獎學金予78名同學,這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其中有25名研究生,其他則是學士學位。大家聽到,除傳統學術範疇外,亦有很多香港沒有或在其他地方屬一流的學位和學科,所以希望各位同學從這個方向,九月之後開始他們的學業,其實部分同學已開始了學業。我強調,今日頒發獎學金予78名同學是因為他們已獲海外頂尖大學確認取錄,仍有部分申請,我們會繼續檢視,所以未來有更新時,我們會在網上提供資料。同學在讀書過程中,會一直與香港社會各界聯繫,他們作為香港的大使,我們的朋友、委員會成員均樂意作他們的導師,他們將來亦可回港參與暑期課程或實習機會。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這是個新計劃,我們希望可以創出另一個人才板塊,擴展國際化人才。多謝各位。

記者:深水鶡鳥ヴ桲蟡X食水含鉛量超標三倍多,局方有沒有任何措施在開學前幫助學校?會否為全港中、小學驗水?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注這個問題。政府高度重視公共屋h食水含鉛事件,亦已成立跨部門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以確定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成因。至於學校方面,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專業部門緊密合作、緊密聯繫,研究及採取適當的跟進工作,包括與壎芵p壎籵嬝@中心一起盡快為學校提供最新的健康資訊,預計於日內致函全港學校。

  我們知道有一些學校自行安排水樣本測試,暫時有一間小學知會教育局,小學已發家長信,指在六個水辦中,初步只有一個從洗手盆水喉取的水樣本懷疑含鉛超出標準,需要進一步化驗。不過,驗水結果的準確度,就最近事件的發展,大家知道事件涉及相當複雜的因素,包括暑假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水辦如何抽取,以及是否由獲得認證的化驗所進行等。現在學校正進一步化驗水辦,若化驗結果最終仍發現含鉛量超標,教育局會尋求專業部門協助及支援。

  就剛才提到有一間小學的特別情況,教育局與校方保持緊密聯繫,並提供意見。現時仍然是暑假,這間學校的水辦仍有待進一步化驗。為了令家長及教職員安心,學校已啟動一系列應變措施,包括將加強教導學生正確的飲水態度,不可飲用未經過濾的食水、家長亦可為子女準備食水回校、在中央廚房增設過濾裝置,以及與供應商保持聯絡,確保小食部及午膳的食品安全等。這些都是十分審慎和負責任的做法,我們會繼續跟進學校的情況,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除了你剛才所講的措施外,在那一個水辦有化驗結果前,教育局是否不會有其他行動?會否考慮為全校學生驗血?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經提到,專責小組已經不斷跟進這件事,特別是公共屋h的情況。個別學校亦因應需要加強這方面的認知,所以我相信在今日或明日,我們會將更新的健康資料發送給學校。

記者:政府不會為學校驗水及不會為學生驗血?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現在仍然是暑假,個別學校開始籌備開學時的食水健康,剛才的例子是該小學的做法。壎芵p壎籵嬝@中心很多新建議,學校可以考慮採用,這間學校讓我們看到當中有很多方案可以採用。

記者:現在已經有一間小學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話,若然教育局再不採取行動,如何能令家長放心?

教育局局長:以這間小學來說,六個水辦中有五個是食用水,並已採用過濾器,沒有出現超標情況。至於一個超標的水辦應該是來自洗手用的水,非食用水的情況,所以學校需要再跟進及討論,暫時未有定論。

記者:會否引起恐慌?鉛水問題會否影響學生的智力發展?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我們很重視這部分,所以不同的專業部門都留意和不斷研究這個問題,再強調這一間小學給家長的信件都清楚說明,如果是食用水部分,他們已經用了濾水器,根據他們所說,那一部分是沒有事的,如果個別洗手部分有一個水辦可能超標,他們在這方面嘗試重驗一次。要再強調如果發現在重驗之後仍然有超標的情況,我們會即時與有關專業部門,例如壎芵p壎籵嬝@中心聯絡,看看有甚麼方法支援他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