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回應傳媒查詢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
******************

  就傳媒查詢有關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優化計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今日(八月十九日)表示,優化計劃旨在美化設施及增添文化元素,以打造尖沙咀海旁成為更具吸引力及朝氣的公共空間,讓香港市民及旅客享用。這項計劃以夥伴合作模式,並以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

  現時的星光大道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於二○○三年斥資興建及自二○○四年開放以來負責管理。由於使用多年,設施已開始老化,油尖旺區議會一直要求改善。新世界遂回應油尖旺區議會及市民的意見,提出優化計劃,改善及美化休憩設施,並加添文化藝術元素,特別是電影文化,以突顯香港電影業的成就,更配合星光大道的特色。由於原有的星光大道的面積有限,故建議把計劃伸延至尖沙咀東部海濱花園,並將老化的設施適時翻新,為市民提供一個更安全、更具文化氣息及活力的尖沙咀海濱。此外,優化計劃只增加少量零售餐飲設施,目的是方便市民及旅客享用海濱設施。優化計劃建議得到區議會和旅遊業界的支持。

  政府經慎重研究,基於下列考慮,決定支持新世界提出的夥伴合作計劃:

(1)政府已有計劃逐步分階段優化尖沙咀海濱的文化設施和公共休憩空間,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太空館、香港文化中心和梳士巴利花園。新世界提出的建議與這些計劃的理念一致,有利於優化海濱計劃的整體性推展。

(2)新世界建議全數斥資進行優化梳士巴利花園、星光大道至尖沙咀東部海濱花園一段工程,而未來的日常營運及支出由轄下的非牟利機構負責,所有設施將開放予市民使用,方案合乎公眾利益。

(3)新世界有營運星光大道的豐富經驗,其成立的非牟利管理機構亦為優化的設施的營運提出很多具創意的方案,並引入靈活的管理方法,提升尖沙咀海濱的活力,加強民間參與。

(4)在財務安排上,新世界提出的建議符合政府的理財原則,除了能減少政府財政支出(包括工務及日常營運支出)外,亦可加快工務工程的推展,使設施可早落成予公眾使用。

(5)康文署一直都有透過夥伴合作模式,將轄下的休憩場地委託非政府或私人機構負責日常管理,包括南蓮園池和港灣道花園,成效顯著。

  政府重申在完成優化計劃後,尖沙咀海濱的地段仍由康文署擁有和管理,該署會委託新世界轄下的非牟利機構,負責日常營運工作。康文署會成立由署方官員主持的管理委員會,監督該非牟利機構的運作和表現,及確保康文署擁有監管設施的最終權力。康文署並會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專家、地區及社會人士加入,就管理事宜提供意見,加強公眾參與。此管理模式較現時更開放,更切合市民的期望。

  優化計劃的設計和推展,一直謹守海港規劃的原則,包括致力保存海旁景觀,使市民更能享用海濱,以及確保持份者參與規劃。優化計劃的發展概念於今年初呈交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考慮和討論,計劃得到小組的正面回應。

  政府亦知悉新世界透過不同途徑諮詢持份者,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旅遊事務署、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及東尖沙咀地產發展商聯會有限公司。新世界分別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以及今年一月、五月及七月向油尖旺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諮詢及匯報,介紹優化計劃的發展概念及初步設計,並於今年初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新世界共進行二十多次諮詢會,其後亦因應持份者的意見適當地修訂計劃的細節。

  政府重申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並非地產或商業項目,計劃旨在優化尖沙咀海濱設施及公共空間,提升活力,加強民間參與。建議的營運模式以非牟利方式進行,更合乎公眾利益。計劃以公開、公正的原則進行。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