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參觀香港天文台(附圖/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十九日)參觀香港天文台總部,加深對部門工作情況和最新發展的了解。

  蘇錦樑在天文台台長岑智明陪同下,參觀了天氣預測總部,並與預報員交談,深入了解天氣預測總部的運作,以及天文台提供的公眾氣象服務。蘇錦樑在天文台最新設置的「綜合資訊顯示屏幕」觀察「雙颱風」天鵝和艾莎尼的動向,並聽取天文台同事介紹該顯示屏幕如何展示各種氣象監測和預報資訊,包括暴雨及熱帶氣旋監測、實時天氣照片,以及地球物理資訊等,讓預報員掌握最新情況。天文台同事亦匯報了天文台的最新發展,包括推出新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定點天氣預報服務和方便市民計劃戶外活動的天氣資訊。

  參觀期間,蘇錦樑與天文台高層同事討論未來發展。對於天文台的服務、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屢獲獎項,蘇錦樑表示欣慰。有關獎項包括天文台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的《氣象萬千IV》電視記錄片榮獲本地及國際獎項、天文台獲長者安居協會頒發「2014年度卓越夥伴獎」表揚天文台多年來與長者安居協會攜手合作服務長者,以及天文台網站在一個網站選舉中同時獲得政府部門組別金獎及「最喜愛.hk網站獎」。他讚揚天文台人員善用科學知識及資訊科技,以創新思維提供以人為本的服務,研發為不同社群度身訂造的天氣服務。部門在加強公眾對氣象的興趣與知識方面所作的努力,例如製作教育節目「氣象冷知識」、舉辦互動的天氣知識講座,也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蘇錦樑亦到訪天文台錄影室,參觀天文台為提升電視天氣節目質素而新添置的「天氣圖像製作系統」,並參與公眾氣象教育節目「氣象冷知識」的製作,在新一輯節目「香港好地方」中與天文台電視天氣主播一起介紹香港的旅遊天氣提示,進一步加深公眾對香港氣象的認識和興趣。有關短片將於八月尾在香港天文台網站(www.hko.gov.hk/contentc.htm)及其「氣象冷知識」YouTube頻道(www.hko.gov.hk/video/wxonairyoutubec2.htm)播放。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