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附圖)
*************************

  三百名多名內地法律專業人士、企業代表、政府官員,出席今日(八月十九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研討會」,加深了解香港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及營商環境,並加強與香港在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研討會的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內地與香港特區在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他指出香港和北京的關係,包括經貿投資關係,一直非常緊密。香港既是北京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很多北京企業選擇香港作為投資基地。

  他說:「國家現在正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加上快將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外地企業到內地進行大規模投資的情況將不斷增加。」

  「內地企業應對國際商貿投資法律和解決跨境商貿爭議服務多加了解,從而做好『走出去』的準備。在這方面,香港的法律與解決爭議專業人士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

  袁國強強調,香港在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方面有豐富經驗。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完善法律制度在國際上得到認同。當內地企業與外國企業發生爭議的時候,香港可擔當中立的第三地,提供解決爭議服務。
  
  他說香港的另一項特點,是設有世界級仲裁機構的辦事處。這些國際知名的仲裁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不但代表它們肯定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也令香港擁有更完備的條件去提供高端而多元化的解決爭議服務。

  他亦表示除仲裁外,香港也致力推動調解服務。以調解來解決爭議,符合經濟效益,相比訴訟可以更具彈性達成各方也滿意的和解協議,也能夠減低爭議對雙方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

  「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研討會」由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律政司、司法部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主辦。協辦機構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北京市投資促進局以及北京海外聯誼會。

  出席今日研討會開幕禮的嘉賓還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傅小慧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尹宗華。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