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3D打印體驗廊揭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3D打印體驗廊揭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劉展灝主席、梁君彥議員、麥鄧碧儀總幹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日十分高興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3D Printing One-3D打印體驗廊」的揭幕儀式。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創新和科技事業的發展,我們經常強調創新和科技不單止本身可以是香港的新興產業,它亦可以扶持香港的產業發展,釋放香港產業的生產力;同時亦可以改善香港人的生活,令到香港人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適和更便捷。剛才劉展灝主席已經向大家介紹過3D打印在產業發展、釋放我們工商業的生產力和改善香港人生活的可能性。

  生產力局自一九六七年成立以來,在過去差不多半個世紀以來,一直為香港的企業提供跨價值鏈的綜合支援服務。多年來,生產力局致力發掘、開發和轉移新技術及管理知識,以提升業界的生產力以及加強業界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成績有目共睹。我亦藉這個機會祝賀劉展灝主席榮任生產力促進局的新主席。

  香港的工商界目前在香港以至區內的經營環境比二、三十年前確實有很大的變化,香港工商業面對新的挑戰,當然亦有新的機遇。傳統的企業,尤其是依賴低廉勞動力和土地成本的工業,今日可能要面對更多經濟轉型方面的衝擊,而我們必須支持他們轉型升級、提升技術水平和發展高增值的服務。此外,消費者亦追求品質更高、價錢合理而多樣化,甚至個人化的產品,對於生產商來說,這些都是十分大的挑戰和機遇。

  近年3D打印技術的快速發展及普及化,為業界帶來新的工具以應對這些挑戰和掌握這些機遇。3D打印可以使企業將產品的設計概念,直接「打印」成原型,甚至直接作為產品推出市場,大大減低開發新產品的成本和開發時間。生產力局近年開展了多項與3D打印技術相關的推廣活動,以及技術研發項目,積極向業界提供最新的3D打印技術資訊和商機。

  今天開幕的「3D打印體驗廊」綜合了各種3D打印技術,並展示了最新的3D打印機,包括一部全港獨有的金屬3D打印機,可以低成本製造「快速模具」,適合包括珠寶、玩具、眼鏡等多個行業「款多量少」的市場需要。更重要的是,生產力局會透過「3D打印體驗廊」向業界提供相關諮詢及顧問服務,協助業界評估及應用適合的3D打印技術,免卻業界投入大量的資金,亦協助從業員在短時間掌握這些基本技術和盡快投入生產。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而創新及科技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進一步注入新動力,締造更多和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政府今年二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了50億元,繼續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和商品化工作。而今年四月推出的「企業支援計劃」,透過等額的出資方式,為私營企業進行的應用研發項目提供每項最高1,000萬元的資助。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推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專責統籌及更有效地推動香港整個創新和科技團隊的工作,支持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產業的發展,加強「官、產、學、研」的配合。

  我亦期望各位出席今日這個典禮的業界朋友一同努力,善用生產力局的資源及協助,提升香港工商業的競爭力,促進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多謝各位!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