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德爾斯公司欠薪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八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德爾斯公司欠薪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講幾句關於德爾斯,大家都很關心。我們第一時間已接觸德爾斯的臨時清盤人,昨日與其取得聯絡。在傍晚,勞工處的同事亦已與有關的員工代表及立法會議員開了一個會。我們現在會全速協助所有接近四百名的員工。第一,我們這個星期會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機制,有些表格要填。第一,要填些表格。第二,我們亦敦促臨時清盤人和公司方面的人力資源部同事,要把工資發放紀錄和所有出勤紀錄等等全面核實,從而讓我們可盡快處理。一旦核實之後,沒有異議的話,那些沒有爭議的員工(個案)、簡單一點的,我們就會即時、盡快處理,透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發放特惠款項予員工,以濟燃眉之急。我們會全速去做,但亦要視乎臨時清盤人和公司方面何時可以核實資料。我們會敦促他們盡快完成此事。

記者:有一所公司有大約十六名員工,尚未清盤。會如何協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此,我們已即時轉介他們至勞資審裁處。有需要的話,我們亦會協助他們申請法律援助,尋求法律援助的協助去啟動清盤的程序。一旦得到清盤呈請的話,我們亦可以即時處理,像其他員工一樣,用破欠基金協助他們。我們也會全力協助這十六名員工。

記者:員工有否可能在下月尾前領取特惠款項?另外,除了那十六名員工外,是否知道許明順其實有沒有其他公司尚未清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會爭分奪秒,確保該三百多名員工的權益不會受損,亦會盡量在得到所有核實的資料後──我們根據法律程序,一定要核實資料──沒有爭議的,我們會盡快透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向他們提供特惠款項。九月底前是否能做到?其實如果資料齊全的話,我們隨時可以發放款項,但一定要核實所有資料,沒有爭議。有爭議的個案,就可能要轉介至勞資審裁處作出仲裁。所以我們分兩條線去做,沒有爭議的相對簡單,我們會盡快去處理;有爭議、一定要仲裁的話,就要去勞資審裁處,要一點時間去處理這些問題。

記者:(有關特惠款項的發放時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認為在這個階段很難說是在九月頭、九月中還是九月尾,反而我們是實事求是,那些簡單的、沒有爭議的(個案)我們便會即時處理。

記者:那十六名員工要遲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要轉介至勞資審裁處,並盡快協助他們申請法律援助,讓他們可以入稟法院。一旦入稟法院取得呈請,便可以像其他現在處理的(個案)一樣,即時核實紀錄等等。但在這段時間,我們會盡量協助他們,例如有甚麼前期工作可以做的,可否預先核對其糧單和欠薪的資料等等,我們都會爭取時間去協助。

記者:會否再接觸許明順,希望他可以合作,主動申請清盤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繼續透過其法律代表接觸。當他在拘留期間,我們勞工處的同事其實在深宵時間已親自與他會面,亦曾呼籲他合作,他稍後亦正式提出了強制性清盤,這對整件事的時間方面是有幫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