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四次會議(附圖)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今日(八月十八日)在香港舉行第十四次會議。專責小組同意粵港雙方繼續深化及積極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並以推進知識產權貿易為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合作項目涵蓋以下六個領域:

*完善粵港知識產權合作項目機制;
*加強粵港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
*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合作;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交流研討;
*完善粵港知識產權引導服務;及
*開展粵港知識產權宣傳教育。

  在會議上,雙方代表分別總結過去一年兩地完成的合作項目,包括舉辦「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執法部門、企業、知識產權相關民間機構和中學生等各項交流活動,以及匯報來年的合作計劃,當中包括鼓勵兩地電子商貿及商標業界交流合作,以及攜手製作版權保護公益廣告宣傳片等。

  此外,粵港兩地執法部門過去一年繼續緊密合作,根據粵港知識產權案件協作處理機制,加強打擊跨境侵權活動。

  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上年度完成十九個合作項目,內容涉及研討交流、知識產權貿易、跨境保護、宣傳教育和引導服務等多個方面。合作項目的成功實施,大力推動了粵港兩地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為兩地經濟貿易的蓬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知識產權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撐。」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說:「粵港雙方推進知識產權貿易是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我們相信知識產權的有效運作以致進一步推廣知識產權貿易,將有助推動兩地的經濟發展。」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廣東省代表團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率領,代表包括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版權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官員。香港代表團則由知識產權署署長帶領,代表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知識產權署及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