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費用被罰款
***************

  海庫僱傭中心有限公司(海庫)(位於荃灣)因向一名求職者濫收費用而被勞工處檢控,於八月十三日在荃灣裁判法院被定罪及判罰款一千五百元。法庭同時命令該公司將超收的二千元介紹費退回有關求職者。

  海庫是今年第五間因向求職者濫收費用而被定罪的職業介紹所。另外四間為安保海外僱傭中心(位於中環)、善敏僱傭中心有限公司(位於大圍)、慧兒家傭顧問公司(位於沙田)及Joyce Agency(位於葵涌)。海庫的牌照已被註銷,現時並沒有持有效牌照以提供職業介紹服務。

  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組曾接獲投訴,指海庫濫收求職者佣金。經調查後,勞工處發現該職業介紹所向一名外籍家庭傭工收取超出法例規定的金額作為介紹工作的服務費。由於有足夠證據及有關外籍家庭傭工願意出任控方證人,勞工處能夠展開檢控程序以將不法的職業介紹所繩之以法。

  根據法例,除訂明佣金外,職業介紹所不得向求職者收取任何形式的酬勞或費用。現時的訂明佣金為求職者覓得職位後所賺取的首月工資的百分之十。

  勞工處提醒職業介紹所的經營者,必須依法經營,否則會被檢控,其牌照亦可被吊銷。此外,勞工處亦鼓勵懷疑被職業介紹所濫收費用的求職者盡快向職業介紹所事務組提出舉報,並出任控方證人。事務組在收到有關投訴後會立即展開調查。

  有關職業介紹所無牌經營或濫收費用的投訴或查詢,請致電二八五二 三五三五或親身前往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三十八號海港政府大樓十二樓,與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組聯絡。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