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
********

  就蘋果日報今日(八月十七日)刊登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事件的撰文,政府發言人有以下聲明:

  文章指「當局已將委員會(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的調查範圍收窄至只查找公共屋h的鉛爆成因,私人樓宇的供水系統問題已排除在外」。文章的指控並無事實根據,完全不確。調查委員會上周成立時,特區政府已清楚表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除了確立「公共租住房屋項目食水含鉛超標的成因」外,亦包括「檢討和評定香港食水現行的規管及監察制度是否適當」;以及「就香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議」,可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相當廣闊,涵蓋本港各類樓宇食水供應的現行制度的檢討,並就此提出建議。

  文章又指「按《調查委員會條例》,行政長官可以主宰委員會的調查方向,也可以左右它的調查內容……」,這說法完全偏離事實,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是一個獨立法定機關,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第86章)成立,可就事件進行獨立而全面的調查,檢討香港食水現行的規管及監察制度,以及就食水安全提出具體建議。調查委員會具備法定權力,強制有關人士作供及披露文件,亦可訊問經宣誓後的證人。

  同時,調查委員會由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陳慶偉出任主席兼委員,以及前廉政專員及前申訴專員黎年為委員,其獨立性毋庸置疑。特區政府相信,調查委員會定可不偏不倚地,獨立展開調查研訊。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