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和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十三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今次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元州h第二及四期,共有五幢樓,我讀讀它們的樓名,就是元樂樓、元雅樓、元智樓、元禧樓及元建樓;而彩福h的三幢樓,是彩樂樓、彩善樓及彩喜樓。基於(抽驗的)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及焊料初步測試發現含鉛的理據,我們會採用以往類似情況的一系列措施,這些各位都耳熟能詳,但我向當區居民說說。

  第一,我們會即時提供樽裝水;第二,我們會請水務署幫忙即時在每幢樓下面擺放水箱,及立即開始拉喉,希望盡快在每幢樓下面能夠有街喉;第三,今晚幾個部門代表會安排居民簡報會向居民解釋情況,及接受查詢;第四,我們會向被抽樣的單位提供資料,特別是樣本超標的單位,我們會留一個(熱線)電話,居民透過這個電話可以得到一些健康方面的資訊,或預約健康方面的跟進;第五,我們會向每戶提供壎芵穈T小單張。

  今次我們提到有兩個項目的水樣本符合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即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及牛頭角上h商場及一個綜合服務中心,由於他們不是住宅用戶,所以我們會向每個租戶提供另一張單張,向他們講解(從)房委會鋪設的供水系統所抽取的水樣本是符合世擘郱ョC

  第六,一如以往,我們會聯絡承建商,要求調查及跟進,是次兩個項目的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有利),根據有利提供的資料,這兩個項目所用的水務分判商都是以前曾提及的明合有限公司。

  在跟進措施方面,我們一直就在其他已公布(水樣本含鉛)的屋h安裝濾水器的工作與有利跟進。今早得到抽驗結果後,我們即時與有利跟進,請他們加快考慮為新驗出(水樣本含鉛)的兩條h提供濾水器,他們經考慮後表示會為元州h第二及四期的五幢樓及彩福h的三幢樓提供濾水器,我們希望他們能加快進度。可能大家都留意到,有利已經公布了會在八月十七日的星期,即下星期開始為以往提過的牛頭角下h進行安裝濾水器,他們原本打算在接茠漪P期,即八月二十四日的星期,開始為另外兩條他們負責的h——石硤尾(h)二期及欣安h——開始安裝濾水器。我們剛才與他們說,鼓勵他們快些做(安裝),他們現在會立刻增加濾水器的採購數目,以及爭取同樣在八月二十四日的星期,為我們今次剛提到的元州h及彩福h的居民安裝濾水器。

  說到濾水器,我亦說一下其他承建商在濾水器方面的最新進展。其他承建商方面,瑞安(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已公布,各位(應)都留意到其新聞稿,在八月十三日即今日,開始為葵聯h二期安裝濾水器。啟晴h方面,中建公司(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都公布了,預計為啟晴h在一個月內完成安裝濾水器。其他承建商都會在未來兩、三個星期,貨(濾水器)陸續到齊時,會開始為榮昌h、東匯h及紅磡h二期安裝濾水器。

  另一方面,局長剛才亦提過,一直我們要求承建商由天台水箱拉喉到每一層,這情況與我上次向大家報告的差不多。啟晴h方面,工程已完畢,待批準的程序後便可啟用。葵聯(h)第二期預計在八月下旬可以用,榮昌h及牛頭角下h預計在九月內可完成(安裝),其餘四條h預計在九月內陸續開始工程。

  為各位提供最後一項更新的資料。以往已不時向大家報告,在啟晴h奡蕈g有一個退伍軍人病例,以往亦介紹過,我們有四個部門研究怎樣為滿晴樓做徹底的消毒。我們已請了消毒專家承辦商,他們在外國取了消毒所需的藥水,能幫助我們為滿晴樓作徹底消毒。在上星期五,我們在h已通知了滿晴樓的住戶有關的消毒安排。以往提到這消毒工程涉及九百多戶,是一個很大規模的事,我們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於明日開始,利用周末,橫跨周末為期三日,希望居民會較方便配合消毒工作。居民方面,我們亦與他們預約了時間,希望他們留在家中幫忙做消毒,希望屆時居民能盡量配合。我的報告暫時到此為止。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