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沙中線查詢
*****************

  就傳媒今日(八月十三日)查詢有關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前期工程費用的最新估算,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如下:

  沙中線是一個全港策略性的鐵路項目,以「服務經營權」模式進行,由政府撥款興建工程;將設10個車站,其中金鐘站和何文田站將成為綜合車站,分別為沙中線和南港島線(東段),以及沙中線和觀塘線延線的乘客提供轉乘服務。

  為配合沙中線項目的推展,政府於二○一一年五月十七日與港鐵公司簽訂委託協議進行沙中線的前期工程,當中包括在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項目下,擴建金鐘站及建造何文田站。前期工程的估算費用為73﹒5億元。

  港鐵公司在今年八月十二日致函路政署告知有關工程費用的最新評估,表示沙中線前期工程費用的估算,將會增加12﹒74億港元。
 
  我們理解任何大型基建工程,在建造期間會面對各種不同或未能預計的挑戰和困難,但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作為沙中線前期工程的項目管理人,有最大的責任和義務控制工程成本和管理風險,做好對其承建商的監督和協調,盡力依期完工,並應適時向政府匯報有關工程費用的最新估算。

  我們非常關注港鐵公司大幅調整沙中線前期工程費用的估算。路政署會要求港鐵公司提交進一步的資料,並會聯同監察和核證顧問,嚴謹審核港鐵公司的最新估算。一有結果會盡快向公眾交代。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