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和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十三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

  於上一次的記者會,我們跟大家交代了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剩下來的公屋項目有系統抽樣驗水結果。當時只是剩下一個項目,就是天晴h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當時仍未完成有關分析。

  此外,在過去一段時間房屋署聯同水務署人員就二○○五年至二○一○年落成的公屋項目進行有系統抽樣驗水工作,由於涉及的住宅樓宇座數相當多,是超過100幢,所以我們需要分批進行。

  今日跟大家交代最新一批的驗水結果,涉及八個公屋項目,首先有六個項目是沒有發現超標的水樣本,包括:

* 天晴h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全部水樣本均沒有超標。

* 彩德h,涉及兩幢住宅樓宇,亦是全部沒有超標的樣本。 

* 石硤尾h第一期,涉及兩幢住宅樓宇,亦是全部沒有超標的樣本。

* 柴灣h,涉及兩幢住宅樓宇,全部的樣本均是沒有超標。

* 天晴h第三期,涉及三幢住宅樓宇,亦是全部樣本沒有超標。

* 牛頭角上h第二期和第三期,涉及六幢住宅樓宇,亦是全部樣本均沒有超標。

  有兩個公屋項目發現有超標的樣本,即:

* 元洲h二期、四期,涉及五幢住宅樓宇,同事抽取了135個樣本,當中發現有19個樣本超標。

* 彩德(應為彩福)h,涉及三幢住宅樓宇,同事抽取了90個樣本,發現有13個樣本超標。

  稍後我會請水務署陳健民總水務化驗師跟大家交代驗水的詳細情況。

  到今日為止,從啟晴h開始,房屋署已為涉及28個屋h的41個項目完成抽樣驗水,當中前後計及我剛才所說的元洲h二期、四期和彩福h,總共有10個公屋項目確定發現超標樣本。我們在發現有超標樣本後對受影響屋h,大家都知道我們希望能夠透過總承建商安排從天台水箱拉喉至每一樓層,以及為受影響的住戶免費安裝濾水器。這方面的工作是有進展的,稍後我會請房屋署應耀康署長向大家詳細講解這方面的進展情況和時間表。

  此外,公眾亦關注現時有若干個屋h都是發現有含鉛量超標的(水)樣本,房屋署方面對有關總承建商的跟進工作,包括追究工作的情況。我先跟大家講講我們大抵上現時的工作情況,稍後若應署長有補充可以再談談。

  房屋署已發信予涉及的數個總承建商,要求他們盡快和全面地調查為何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有關的合約要求是不容許有含鉛焊料和其他相關規定,為何現時出現有食水含鉛量超標和我們發現受影響屋h的焊料含有鉛的成分。我們正等候承建商提交詳細的調查資料給我們。

  我們亦會向房委會(房屋委員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匯報有關的情況。投標小組委員會是可以按照房委會現有投標機制,決定究竟對這些承建商是否需要採取一些行動,包括限制他們就房委會的項目投標,甚至將他們從名單上除名。我們是會因應有關承建商提交予房委會的調查結果和相關資料,房(屋)署方面亦會擬定一些可採取行動的選項,提交給即將(舉行)的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會議考慮。

  我要強調一點,如果有任何涉及非法行為的話,我們是不排除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

  我作這個開場的發言。現在請陳健民總(水務)化驗師講解今次驗水結果的詳情。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