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年中人口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十三日)發表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五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 298 600人。與二零一四年年中人口7 241 700人比較,增加56 900人,增長率為0.8%(表一)。

  以出生人數減去死亡人數計算,二零一四年年中至二零一五年年中的人口自然增長為18 100人。在同期內,香港居民淨遷移人數(即移入減移出)為淨移入38 800人。

  出生及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均是整體人口增長的重要元素。二零一四年年中至二零一五年年中的出生人數為62 600人,而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為37 800人。

  在同期內,死亡(44 500人)抵銷部分增長。若撇除單程證持有人入境的數目,淨移入人口有1 100人。

  香港人口是根據「居住人口」的定義而編製,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動居民」。二零一五年年中的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 7 083 300人(臨時數字),而流動居民佔 215 300人(臨時數字)。

  「常住居民」包括兩類人士:(一)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流動居民」是指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

  二零一四年年底人口修訂數字為7 266 500人。常住居民的數字修訂為7 036 200人,流動居民的數字則修訂為230 300人。二零一三年年底至二零一四年年底的人口增長率則維持在0.6%。

  表二展示最近數年的人口數字。

  根據慣例,每次發表最新的人口數字為「臨時數字」。而經修訂的數字會在其後的六個月公布。即是說,二零一五年年中人口的臨時數字於今天公布,而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一六年二月公布。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