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調查懷疑涉及具威嚇性銷售手法事件
******************

  香港海關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指一名健身中心職員銷售健身會籍時涉嫌向顧客施加不當影響,在未獲授權下以顧客的信用卡付款,購買價值三萬八千元的十年健身會籍,懷疑事件涉及《商品說明條例》(《條例》)中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條文。

  海關作出跟進調查後,自七月底採取執法行動,期間拘捕三女一男,年齡介乎三十五至五十九歲。案件仍在調查中,被捕人士現時保釋候查。

  根據《條例》,商戶如使用騷擾、威迫手段或施加不當影響,因而限制或損害消費者在選擇及行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費者作出交易決定,則可能觸犯《條例》中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條文。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若罪行是在管理人員的同意、縱容或疏忽下觸犯,管理人員亦須負上刑責。

  海關呼籲消費者必需了解清楚個人的需要及經濟負擔能力,如不欲購買服務,應堅決拒絕簽署任何文件。在作出交易決定前,消費者亦不應隨便將身份證或信用卡交予銷售人員,以保障自身權益。

  市民如懷疑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事宜,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