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七月三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二○一五年七月二十四日批准公布)

二○一五年四月十四日至六月十八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00至7.7562之間窄幅徘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維持在低位。由於股市相關需求及商業需求強勁,強方兌換保證在二○一五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期間被多次觸發,令總結餘上升至3,106.9億港元,貨幣基礎增至14,209.4億港元。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在六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聯邦儲備局表示可能會在今年內開始加息。委員會亦注意到有多項因素可能令美國通脹高於市場預期。

  委員會注意到希臘與其國際債權人就債務談判的最新發展;市場情緒可能因此而繼續受到影響。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的物業市場情況有輕微的改善跡象。委員會亦注意到內地當局推出政策措施以支持經濟增長、促進經濟調整及控制金融風險。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最新數據顯示近月經濟增長動力持續疲弱。委員會亦注意到置業負擔能力偏緊,以及美國加息周期展開對本地物業市場的影響。

港元實質有效匯率及其對宏觀經濟的影響
——————————————————

  委員會獲悉一項有關港元實質有效匯率近期上升及其對香港宏觀經濟影響的分析。



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