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八月八日)出席公開場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 電話騙案涉及跨境罪行,會否與內地當局聯繫,要求內地當局搗破這些集團?

保安局局長:相信全港市民對於近日急劇上升的電話騙案非常關注,保安局亦非常關注,所以我們已經與警務處開會研究這個問題。警務處會,第一,全力偵查本地所發生的案件;第二,此類案件有很多涉及香港境外電話來電,因此與境外,特別是內地相關執法機關相互情報交流,採取一些必要的聯合行動去打擊及搗破此類非法集團是非常重要的。警務處的同事已與內地相關公安機關交換了很多情報,亦有非常緊密的聯繫,大家就此類案件一起採取偵查行動。相信各位都理解到,如一名涉嫌犯案人士不在香港,我們並不可以到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執法行動。因此,我們必須與境外的執法機關大家一起去做。此事我們會密鑼緊鼓去做。其實各位都見到,有一些跨境罪案,通過雙方緊密合作的機制下得到迅速處理,並且破案。

記者:你明天會到新疆,可否透露行程?

保安局局長:相信各位都看了今天所發的新聞稿,當中已提及我所要到的幾個地方,主要我會與當地公安機關作業務上的交流。大家都知道那些地方近年來亦發生了一些恐怖襲擊事件,我們會在這方面大家交流一下經驗。

記者:是否看到香港有牽涉入此類恐怖襲擊事件的機會,所以才專程到新疆、西藏及四川這些地方交流?

保安局局長: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城市。警方對香港可能受恐怖襲擊的評估到今天為止都並無任何改變,但是相信大家理解到防範是非常重要,所以大家相互交流一下,了解現時此類事情可能發展的方向是對於我們防止有任何可能發生的事件都會有一個作用。

記者:就朱經緯案件,警方已向律政司提交報告,說沒有特定襲擊目標就不算有刑事成分,你認為會否成為一個先例?

保安局局長:就投訴警察課的具體處理或意見,我不便評論,正如監警會作出的決定一樣。有一件事我可以說的是,警方十分重視所有投訴案件,亦會根據既定程序處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警方方面亦講得很清楚,他們現正尋求法律意見,現時警方仍要靜候法律意見方面的結果。然後,他們一定會根據既定程序去處理。這不單是剛才你所提及的投訴,每一個投訴我們都會按照程序嚴肅處理。

記者:早前有一宗案件,裁判官判一名女士「以胸襲警」罪名成立,之後,香港民間有一些反響,認為判決不合適,甚至在外國也有一些報道,以諷刺手法談及這件事。會否擔心此判決影響司法機關或警隊的公信力?

保安局局長: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司法獨立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支柱。法官在法庭聽取控辯雙方陳詞、理據及所展示的證據後作出裁決,我相信社會上任何人士都必須予以尊重。當然,法官的判決在法律程序下,如當事人不滿(判決)的話,他們可以向上一級法庭作出上訴。這是我們司法制度中重要的一環。我想每一個香港市民都須要尊重司法獨立及制度。如大家對這件事情有任何意見,當然可以在法律框架下表達自己的意見。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7分